ALCS Game 7,Red Sox由Manny Ramirez為球隊先馳得點打下第一分做為開場,最後再由Coco Crisp在中外野演出美技接殺今天打擊狀況不錯的Casey Blake的飛球。多麼完美的開始與結束,由Manny Ramirez和Coco Crisp這兩位前Indians的球員為這一次張力與話題性十足的精彩ALCS劃下美好的句點。
 
 
Red Sox在贏得這場比賽後,成為史上第十一支在七戰四勝制的季後賽裡,從1-3的落後到最後逆轉成功。
 
 
下面這張表格是MLB季後賽史上在七戰四勝制的比賽中,先取得3-1的領先後(史上總共有66次),最後系列賽的結果。
 
Times
66
Won in 5
34
Won in 6
17
Won in 7
4
Lost in 7
11
 
下面這張表格是史上那十一支最後逆轉的年份、球隊和對手。
 
Year
Team
Series
Opponent
2007
Red Sox
ALCS
Indians
2004
Red Sox
ALCS
Yankees
2003
Marlins
NLCS
Cubs
1996
Braves
NLCS
Cardinals
1986
Red Sox
ALCS
Angels
1985
Royals
WS
Cardinals
1985
Royals
ALCS
Blue Jays
1979
Pirates
WS
Orioles
1968
Tigers
WS
Cardinals
1958
Yankees
WS
Braves
1925
Pirates
WS
Senators

 
備註一下,2004 的Red Sox是從0-3落後的情況下連勝四場淘汰Yankees,這也是MLB史上唯一的一次連勝四場逆轉晉級。看一下才發現史上發生十一次的逆轉中,Red Sox就獨佔三次,這樣看來Red Sox在季後賽似乎是很有韌性的球隊囉!?嗯,照近十年的季後賽來看,Red Sox除了表上所列的那三次逆轉以外,Red Sox還曾經在1999年的ALDS面對Indians時,在系列賽0-2落後的情況下連勝三場淘汰Indians;在2003年的ALDS與Athletics激戰時,一樣是在系列賽0-2落後的情況下連勝三場打敗Athletics晉級ALCS。
 
 

今天雙方先發投手的表現:
 
Pitcher
IP
H
R
ER
BB
SO
HR
Matsuzaka
5
6
2
2
0
3
0
Westbrook
6
9
3
3
1
5
0
 

兩人的表現大概是以第三局結束做為分界點。在前三局的投球中,Matsuzaka展現出很好的壓制力,在與打者對決時也勇於投fastball搶好球數,而不致於常常讓球數處於落後的狀態;相反的,Westbrook在前三局投的實在是相當相當的不穩,局局都有被形成大局的危機,幸好Red Sox打者在前三局又打出兩支雙殺打,幫Westbrook化解危機。過了三局以後,Matsuzaka在面對Indians的打線第二輪時明顯出現亂流,這大概也是本季Matsuzaka一個很大的問題,根據資料所顯示的,一場比賽裡Matsuzaka面對打者的第一個打席,打者的OPS是 .600;面對打者的第二個打席,打者的OPS是 .742;面對打者第三個打席以上的話,打者的OPS是 .848。很明顯可以看出來這是Matsuzaka在明年需要探討與改進的問題。而Indians這邊的Westbrook在第三局以後,尤其是五局下與六局下的投球表現根本就像是Indians的Ace一樣XD
 
 
今天的Fenway Park有帶給Red Sox主場優勢嗎?Manny一局下那個不規則彈跳一壘安打看起來好像Red Sox有主場優勢吧?可是Red Sox 的打者在Fenway Park於每一次即將產生大局前擊出的雙殺打又該怎麼說呢?是三支雙殺打耶!每一支雙殺打的出現都把Red Sox的旺盛的士氣給澆熄。主場優勢?就看你怎麼解讀囉。
 
 
 
今天Matsuzaka投完五局用了88球,以球數而言應該還可以再投一局,不過考量到Matsuzaka在四局上與五局上的壓制力都大幅下降,所以Francona把他換下來的決定我覺得相當正確,不過Francona讓Okajima投到第八局我就有點不太贊同,幸好他在八局上看到Okajima遇到亂流後有立刻換上Papelbon,整體來說投手調度的還不錯。題外話,當我看到Okajima接在Matsuzaka之後出來投球時,我心裡有點不安,因為在季賽裡,Okajima有幾次出場後援把Matsuzaka的勝投搞丟XD
 
 
雖然Matsuzaka只投了五局,不過他有把場面給控制住,已經算圓滿完成教練團交給他的任務,其餘的任務就只能交給隊上的牛棚囉。
 
 
跟前一場的英雄Drew一樣,Pedroia這一場球也是單場灌進五分打點,而且這五分打點每一分都是紮紮實實地把Indians打進絕望的深淵,我在這篇文章就有提到Pedroia在這個系列賽的打擊狀況並不差,只是球運並不在他那邊而已,果然在這個系列賽的第五、六、七戰Pedroia在打擊上都表現的相當傑出,他的優異表現是讓Red Sox能夠逆轉的重要因素。
 
 
我說Lugo也真是誇張,在這麼關鍵的比賽裡既然在守備上會出現兩次嚴重的失誤,難道從Nomar以後,Red Sox的SS就註定要被詛咒嗎?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Francona的調度,就像他今天這場比賽一樣(他今天又把Ellsbury取代Coco來先發中外野),他的調度以結果論來看的話實在是有點神奇,前面討論的投手調度就做的還不錯,不過令我覺得誇張的是九局上的調度,他把Manny換下來,把Coco Crisp換上去守中外野,讓Ellsbury去守左外野,而九局上Lofton那個line drive如果是Manny來守的話,我看安打的機率有九成以上;九局上Blake的深遠中外野飛球如果不是Coco來守的話,我想Ellsbury要抓到這個最後出局數也是有點困難的。Francona九局上的調度讓兩個有極大可能形成安打的球變成出局數,這實在是有點強運,當然或許有人會覺得就算那兩個打席形成安打的話,以Red Sox的領先幅度看來,那兩支安打或許沒什麼殺傷力就是囉。不過我還是佩服Francona的強運調度。對了,我說這些的意思不是說Ellsbury的中外野守的很濫,像他在八局上跑動接殺Garko的中外野飛球就守的很棒,不過整體來看,他的守備能力比起Coco來,Ellsbury還有不少的進步空間。
 
 
 
今天Indians有兩個很關鍵的play值得討論一下。首先是五局上Lofton打到Green Monster上的一壘安打被觸殺在二壘前;第二個是七局上Gutierrez的一壘安打擊出後,Lofton只停留在三壘而沒有往本壘衝。
 
 
我們先以比賽當時的情況來討論這兩個play。Lofton在五局上的二壘前觸殺從重播畫面來看的話,似乎是誤判,不過我比較有疑問的是Lofton身為當事者,Pedroia是否有在Lofton左手碰到壘包前觸殺到他,Lofton本人應該最清楚,當二壘審判定Lofton出局時,Lofton完全沒有想要與二壘審抗議的意思,這是否也代表Lofton也認為自己實際上應該是出局呢?接著來看一下七局上的那個play,Gutierrez擊出一壘安打後,原先在二壘的Lofton衝過三壘後看到跑壘教練Joe Skinner把他擋下來不讓他衝本壘,考量到當時是由Manny處理這個安打球,Lofton該往本壘衝嗎?個人是覺得當時Lofton如果往本壘衝的話大概有六成到七成的機率會得分;問題是在於當時的情況是一出局Indians落後一分,如果Lofton不衝的話,那就是一出局,一、三壘有人,此時Indians的打者輪到今天打擊狀況最佳的Blake,Blake不僅是擊出今天Indians的第一支安打,他的前兩個打席也都擊出安打,一、三壘有人由今天狀況火熱的Blake上來打擊的話,是不是有更大的機會扳平比數甚至是超前呢?更何況如果當時Lofton硬衝本壘的話未必有百分之一百的機會會得分,目前打的是季後賽而不是季賽,加上Indians當時是一出局又只落後一分而已,對Skinner來說,沒必要冒險搶攻本壘,大可把機會做給Blake,相信Blake今天的狀況。所以我認為以當時的情況而言,Skinner把Lofton擋下來並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不要因為下一棒的Blake打出雙殺打就忽視掉當時Skinner的想法。
 
 
 
那如果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呢?
 
如果五局上Lofton搶攻二壘沒有出局的話,誰知道接下來的打席Gutierrez和Blake會擊出安打呢?畢竟比賽無法重來,如果Lofton站在二壘上的話,那沒有人能夠肯定Gutierrez與Blake會擊出安打。更事後諸葛的講法,就算五局上Indians連得兩分,可是今天最後的比數是11比2耶!多得那兩分會改變什麼情勢嗎?如果要事後諸葛來評論Lofton那個play的話,請記得今天Indians並不是只輸一分而已。
 
 
七局上那個play也一樣,硬要用事後諸葛的看法來討論的話,Indians也僅僅多得一分而已,多得那一分對於今天的勝負有差別嗎?
 
 
今天這場比賽Indians會輸球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們傲人的牛棚在一瞬間被Red Sox給瓦解,今年美聯季後賽表現最好的RP Betancourt的爆炸才是這場比賽的關鍵點,或許是Betancourt已經累了,球速明顯掉了不少,他從原本的季後賽無失分變成這場比賽僅僅丟了1.2局就掉了六分自責分,連Indians陣中最穩的投手都呈現爆炸狀態,也難怪Indians這場比賽會輸。
 
 
Indians在進入季後賽之後,他們原本被認為是全美聯最好的1-2 punch變成rotation中最不可信任的投手,除了Carmona在ALDS對NYY有拿出水準以上的表現外,其餘的五場比賽這兩位投手都投的相當不理想,反觀Indians陣中的三號與四號投手WestbrookByrd均投出令外界驚豔的成績。Sabathia與Carmona的低潮、打線在ALCS後面三場比賽的熄火(後面三場比賽,Red Sox與Indians的得分比是30比5),加上Indians牛棚最仰賴的左右Rafael,Rafael PerezRafael Betancourt在ALCS的崩盤才是這個系列賽Indians會輸的最主要原因,至於什麼主場優勢與主審的飄移好球帶這些都已經是枝微末節。
 
 
Red Sox是怎麼贏後三場比賽的呢?投手群壓的住陣腳是最重要的因素〈突破4.2局魔咒〉,還有後段棒次與Pedroia的即時回神讓Red Sox的打擊大爆發是第二個主要因素,不然的話,其實後面這三場比賽Red Sox的中心打線除了Youkilis以外,Manny、Ortiz和Lowell打的並沒有像之前那麼的火熱,Red Sox後面三場比賽能夠拿下那麼多分多半要歸功於打線上其他人的功勞。
 
 
Indians是個可敬的對手,他們與Red Sox演出今年季後賽最緊張刺激的系列賽,比賽過程的精彩刺激絕對不是像終場比數的那般懸殊。Indians的球員,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