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西征,Celtics連續面對Kings、Supersonics、Jazz、Lakers等西區球隊,其中的Jazz與Lakers都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隊伍,尤其是Lakers的近況相當地棒,Lakers在十二月份的比賽中,前面十三場比賽只輸三場而已,贏得勝利的十場比賽中,還包括Spurs、Suns、Jazz、Nuggets、Warriors等西區的強隊,Lakers最近可以說是氣勢如虹,加上在面對Celtics前,Lakers在主場連續打敗Suns和Jazz,另一邊的Celtics卻是經過苦戰之後才戰勝Jazz,而且還要back to back連續挑戰湖人主場,這種種的一切看來,在比賽開打前,氣勢與優勢似乎都是站在湖人這一邊。
 

 
Celtics  vs  Lakers毫無疑問是NBA史上最動人且最有話題性的rivalry,這一場Celtics作客LA的比賽,未開打即引發許多話題性,許多LA的政商名流與一些湖人的傳奇球星如West等人也蒞臨現場看球,把一場比賽炒的如此火熱,無形中卻也讓Lakers有非勝不可的壓力。
 
 
要講Celtics與Lakers的對抗歷史,那應該是三天三夜也講不完,講坦白一點,如果對NBA的歷史有興趣的話,會發覺得整個NBA的歷史大概就是繞著Celtics與Lakers為中心開始展開,不是說其他的NBA球隊太差,而是Celtics與Lakers這兩支球隊在NBA的歷史中實在是佔有太重要的地位了,從早期的六零年代,Bob Cousy、Bill Russell領軍的第一代Celtics王朝對抗Lakers年輕且才華洋溢的史上最佳搖擺人組Elgin Baylor、Jerry West,可惜的是在當時的六零年代,雖然Lakers曾七度闖進總冠軍賽,可是其中有六次就是面對Celtics時輸掉總冠軍賽,兩隊的宿命對決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接著故事就要來看NBA的歷史中最為重要的一段,正當七零年代末NBA的經營與發展出現瓶頸時,這時候來了兩個巨星來挽救NBA,讓NBA的發展與推廣更為向前一步。
 
 
這兩個人相信就是不看NBA的人也都聽過其名,那就是Magic Johnson魔術強森(本名為Earvin Johnson Jr.)與Larry Bird大鳥博德,由這兩個人所率領的Lakers和Celtics壟斷整個八零年代的NBA歷史,從1979-80球季到1988-89球季的這十年裡,每一年的冠軍賽都可以至少看到Celtics或是Lakers其中一隊,而這兩隊還曾經上演三次經典的華山論劍。有人說八零年代是NBA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Bird與Magic之間的鬥智與技術對抗不僅僅讓比賽的可看性提高許多,讓Celtics與Lakers的比賽所到之處均可以讓球迷輕易掏出口袋裡的美鈔進場看球;更為重要的是,Bird所代表的Boston Celtics和Magic所代表的Los Angeles Lakers分別是美國最具經濟實力的大城市之一,他們兩人的到來讓之前Celtics與Lakers的戰績不振問題得到解決,而身處傳播媒體發達的Boston與Los Angeles,Bird與Magic球技的神乎其技之處更容易傳達給全美的球迷知道,讓NBA在八零年代重新振衰起蔽。
 
 

歷史就談到這裡吧。話說Celtics最後的榮光也已經留在八零年代很久了,雖然2001-02球季的Celtics曾經打到東區冠軍戰,不過那也僅僅是曇花一現而已。

 
 
目前Celtics的戰績會如此的好,一方面要歸功於賽程的安排(話說之前看轉播的時候有列出目前聯盟賽程比較軟的三支隊伍,分別是Celtics、Pistons、Suns),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Celtics的防守。
 
 
Celtics的防守強度在面對Jazz的比賽中第四節就可以看出來,當時Tony Allen適度地壓迫Deron Williams,讓之前打Rondo很有心得的Williams不僅接球變的困難而且在組織時變的有點慌了手腳,加上Celtics的防線在外圍的防守輪轉的很快,讓Jazz一時在第四節無法找到準心,最後再由”The Truth” Paul Pierce出來接管比賽,讓這場Jazz幾乎領先整場的比賽翻船成功。
 
 

在打完Jazz之後,隔天立刻要面對近況絕好調的Lakers,在與Jazz戰的難分難解後又損失Rondo這名後場主控,仔細想一想要面對Lakers真的有點抖說。
 
 

但是Celtics諸將再一次告訴我們防守是他們目前戰績的最大原因,Lakers在各項進攻數據上可說是排在西區甚至是聯盟前幾名的,面對這樣擅長進攻的球隊,Celtics必須拿出傲人的防守來面對Lakers。
 
 


最重要的防守佈陣還是針對Kobe這個點,這一點在本季兩隊於TD Banknorth Garden的第一次對戰時就可以看的出來,當時的Ray Allen就是擔當防守Kobe的第一線,輔以其他的隊友以類似區域聯防的方式來防守Kobe,其中還會特別針對Kobe的傳球路線做出阻斷,逼使Kobe只能在外線做一些相較於平常來說是比較高難度的跳投,只是Kobe不愧是Kobe,在第一次的對戰時仍保持一定的命中率水準。


 
只是昨天的第二次對戰,Kobe就沒有那麼好的手感了。因為Ray Allen受限於裁判的吹判而有犯規麻煩,所以防守Kobe的重任就落在另一個Allen,Tony Allen的身上,Tony Allen沒有讓人失望,他有效地用腳步擋住Kobe的切入路線,加上Kevin Garnett隨時在禁區虎視眈眈準備協防,其他人的工作一樣是把Kobe的傳球路線給封死,而對於有相當不錯活動力的Andrew Bynum,Celtics用身材與活動力均不錯的Kendrick Perkins卡住Bynum,讓Bynum在禁區並沒有辦法佔據有利位置。最後Kobe又被逼的只能做一些高難度的跳投與切入,切入時還常常被Celtics的陷阱防守給逮到,所以這一次Kobe的低命中率是Celtics防守實力的最大證明,畢竟Celtics面對的是全NBA聯盟最會得分且最成熟的得分機器,能夠壓制Kobe的得分對於Celtics的團隊防守有相當大的象徵意義。
 
 
這兩次對決Lakers,Celtics在防守的重點上都針對的很正確,這一點要給Doc Rivers很大的credit。
 
 

Celtics現在的固定輪值大概就是先發五人:Kevin Garnett、Kendrick Perkins、Paul Pierce、Ray Allen、Rajon Rondo,加上板凳上兩位有經驗的老將James Posey與Eddie House。目前來看這七個人是比較能夠讓我放心的上場人選,但是我比較希望Glen Davis與Tony Allen能夠慢慢進步並擠入固定輪值裡。
 
 

“Big Baby” Glen Davis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在防守方面,當禁區沒有Garnett時,Davis薄弱的防守觀念就被曝露的很明顯,Davis在防守時常常都交代的不清楚,尤其是面對高位擋拆的防守觀念更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對於底線切入球員的關門也都關的不夠快,這個時候Davis的假摔就常常出現了,但是你關門關的不夠快,只會假摔是無法讓裁判認同你的防守。
 

當然Davis並不是一無是處啦!像他在進攻時展現的慾望就讓人相當稱許,雖然技巧與腳步都還有點粗糙,不過假以時日倒是可以期待他的低位攻擊,而且他搶進攻籃板的態度與效率都高的嚇人,以禁區球員來說Davis的罰球命中率也相當不錯,這些都是很值得稱讚的。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一樣,Davis想要上場的話必須要先把防守這個部分給先做好,不能每次上場就只想要進攻而已。
 
 
Tony Allen在面對活塞的那一場比賽應該是繳了不少學費(XD),他的問題是在於打控球後衛的話,他並沒有組織能力;但是如果打得分後衛的話,他不僅沒有外線能力,就連運球的基本功夫他都不太合格,唯一有賣點的大概是他的爆發力吧!比較常看到的是他靠著具有爆發力的第一步來切入取分。除此之外,Tony Allen在進攻的時候也常犯一些很誇張的錯誤,希望藉由經驗的累積,他能減少那些無腦的錯誤。
 
 
現在我比較期望Tony Allen能夠扮演好防守的角色,從爵士與湖人這兩場比賽看來,他的確是有防守方面的天份與潛力,如果他能夠藉由防守能力擠進Celtics的輪值,那對於Celtics相對薄弱許多的一號與二號位置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講一點不相關的事,最近常有人問我是不是Celtics的球迷,很抱歉的是以球迷的標準來看的話,我應該還稱不上是Celtics的球迷,只不過我本人因為對於NBA的歷史相當有興趣,而在研讀NBA的歷史時,接收到的常常都是Celtics的訊息,所以我本來就對Celtics有一份熟悉的感覺。加上這一季Garnett與Ray Allen相繼加入Celtics,看到Pierce、Garnett、Allen三位無私的球員聚在一起打球只為了總冠軍而打拼是令人相當感動的,所以我就決定這一季要好好觀察這支球隊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