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襪隊的 Curt Schilling 到底會不會進入名人堂(Hall of Fame, HOF) 這個話題,早在2004年球季結束後就引起不少的討論。



時至今日,這個球季 Curt Schilling 最終決定肩牓傷勢的開刀,相當有可能預告他棒球生涯的結束(儘管 Schilling 生涯中已經經歷過兩次 major shoulder surgery 與一次 major ankle surgery,不過考慮到 Schilling 目前的年紀與這一次肩膀傷勢的嚴重度,此次手術的確有可能會終結 Schilling 的投球生涯);所以現在這個時刻來討論 Schilling 是否能夠進入名人堂,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時間點。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要把討論的重點放在 Curt Schilling 的累計成績是否有足夠的資格進入名人堂,而非 Schilling 是否能夠被 BBWAA 給選進HOF (當然一位球員想進名人堂的話,除了 BBWAA 的票選以外,還可以透過 Veterans Committee 的票選來進入名人堂,但是我這邊探討的部分主要是放在 BBWAA 的票選上),因為BBWAA 的名人堂投票有時候也是挺讓人覺得傻眼的,何況人為票選的結果,會受到很多因素干擾,所以我才要把這篇文章的主題先定義明確:『Curt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是否應該進入名人堂。』
 
 
 
首先,在檢視 Schilling 的各項成績前,先讓我們來看看 Schilling 的生涯投球局數是否已經達到基本的門檻。在我個人的看法中,一個先發投手要進入HOF 的基本投球局數必須到達 3000 IP ,這當然不是鐵則。如果一個投手投球局數未到達 3000 IP ,想進入名人堂就必須要有超乎水準的主宰能力,最好的例子當然就是 1960’s 的 Sandy Koufax,或是近代的 Pedro Martinez(Pedro Martinez 目前還沒有退休,現在當然不會是名人堂的成員,提到他的原因是 Pedro Martinez 生涯到現在雖然也未投滿 3000 IP ,但是以 Pedro Martinez 顛峰時期的主宰程度來說,即使他現在就退休也是能夠憑著累計成績來進入名人堂)。
 

 
 
Curt Schilling 截至 2007 年球季為止的投球局數是 3261 IP ,其中 Schilling 身為先發投手的投球局數是 3079.1 IP ,後援投手的投球局數是 181.2 IP ;看來 Schilling 是符合我個人 3000 IP 的標準,接著我們一一來看 Schilling 的各項成績吧。
 
 
 
這篇文章主要是談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是否應該進入名人堂,前面部分將會是從棒球的傳統數據來談起,這些傳統數據大部分也都是負責名人堂候選人投票的 BBWAA 作家群所喜歡且在意的傳統投手數據,接著再討論 Schilling 耀眼的季後賽成績,最後才是 Curt Schilling 與各個歷代優秀投手間的比較。
 
 
 
 
 
不能免俗地,我們先從傳統投手三冠王的三樣數據(Wins、ERA、SO來看,因為這是 BBWAA 的投票人員相當在意的傳統數據。
 



 
1、Wins 勝投數目
 
棒球比賽最重要的是什麼?當然就是勝利(win),這是棒球比賽中最重要的數據,也受到最多的重視。不過呢,在談論勝投這個數據時,我們必須要先有一個概念:『勝投是一個團隊貢獻數據而非是個人貢獻數據』。
 
 
為什麼會說勝投是一個團隊貢獻數據呢?因為棒球比賽中,要構成一場比賽的勝利可以分為攻跟守兩個方面,攻擊方面靠的是球隊的打線得分能力,而防守方面靠的就是投手群的投球壓制力配合野手的守備來達成。就是因為有這些因素的組合才會讓球隊獲得勝利。所以把勝投這個數據完全歸功於投手一個人,而且把勝投視為是投手的獨立貢獻數據,這樣的觀念都是錯誤的。
 
 
 
當一個投手投球時,隊上的打線無法幫忙得到夠多的分數、隊上的野手在防守時出現失誤導致掉分、或是牛棚上來的投手頻頻放火丟分時,不管這位投手投的再怎麼好都是無法拿到勝投的。
 

 
 
以前對於先發投手想進入名人堂的話,有一個 300 勝的門檻,扣除還未具有被票選進入名人堂資格的投手,MLB 歷史上跨過這個 300 勝門檻的投手,每一個都已經被選入名人堂。話雖如此,可是 300 勝這個門檻是已經過時的舊時代產物,對於近代的投手來說,未來要出現 300 勝投手的比例是無法跟以前的年代來相提並論的(目前 MLB 史上 23 位三百勝俱樂部的會員裡面,有 20 位投手是在 1971 年以前開始投手生涯,僅僅只有三位投手是在 1971 年以後才開始投手生涯。這三位投手分別是 Roger Clemens、Greg Maddux、Tom Glavine)。
 
 
 
話又說回來,目前已經進入名人堂的六十幾位投手中,其實也只有區區的二十位球員在生涯勝場數目上有達到三百勝這個門檻,其餘的四十幾位投手儘管都沒有生涯三百場勝投的成績來替他們背書,但是他們卻依然能夠進入名人堂。這就是告訴我們大部分進入名人堂的投手中,他們都沒有達到三百勝的門檻!所以三百勝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只能說勝投這個數據被過份地看重了!
 
 
 
300 勝這個舊時代的門檻,來衡量近代的投手是否有足夠的資格進入名人堂是相當不合時宜的觀點。為什麼呢?
 

 
 
我們必須要先知道MLB百年來在投手使用上一些觀念的改變。早期 19 世紀時,先發投手單季動輒先發六、七十場比賽,到了二十世紀早期,先發投手一個球季依然有四、五十場的先發場數;一直到了近代五人輪值觀念的根深柢固,一個先發投手單一球季能夠有 35 場先發大概就已經是接近極限。由此可見近代投手與古早年代的投手在一個球季裡面先發場數的巨大差異。這是其一。
 
 
 
近代的教練團與球團對於先發投手的投球球數限制也讓不少先發投手無法投滿五局,既然投不滿五局,更遑論取得勝投;除了投不滿五局以外,投球球數的限制也讓近代先發投手完投的比例變低,讓後援投手接手的機率變高。這是其二。
 
 

 
近代後援投手觀念的盛行,也讓球隊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會讓專任的後援投手來負責比賽的後段局數,使先發投手對於能否取得勝投的影響力變的更低(因為可能會被後援投手搞砸!)。這是其三。



 
 
上述三點的影響,讓近代的先發投手愈難達到 300 勝的門檻,也讓先發投手對於能否取得勝投的影響力變的更低。
 
 

前面所提的種種理由,告訴我們在審視近代先發投手的勝投數據時該有的一些想法。
 


 
 
我們再回來看看 Schilling 的勝投數據,截至 2007 年球季為止,Schilling 目前已經取得 216 勝,在 MLB 百年來的歷史裡, 216 勝排名史上第八十名,聽起來似乎是不怎麼令人興奮吧?但是就如同前面所講的,時代的不同要考慮進去。
 
 


 
MLB 歷史上從 1971 年以後才開始投手生涯的所有投手裡面,截至 2007 年的球季為止,在這 37 年來(佔 modern baseball era 的三分之一以上),Schilling 的 216 勝排名為所有投手的第十二名,只有 Roger Clemens、Greg Maddux、Tom Glavine、Randy Johnson、Mike Mussina、Jack Morris、Dennis Martinez、Frank Tanana、Jamie Moyer、David Wells、Kenny Rogers 等十一位投手的勝投數比 Schilling 來的多。
 

 
 
在單一球季的表現裡,Schilling 的單季勝投數有五個球季排名在該聯盟的前十名, Schilling 甚至是曾經分別拿過國家聯盟的勝投王與美國聯盟的勝投王!想到 Schilling 的先發投手生涯是從九零年代貧弱的費城人隊( Philadelphia Phillies)所開始,加上 Schilling 還待在費城人隊九年之久,所以 Schilling 在單季勝投的表現上會被費城人隊時期給低估不少。儘管如此, Schilling 生涯五次勝投數目排名在該聯盟的前十名與兩次勝投王的成績,已經是相當優異的表現囉!
 
 
 
BBWAA 投票人員所在意的 20 勝球季, Schilling 在長期所處的球隊貧打、個人健康狀況等不利的因素下, Schilling 依然有三個 20 勝以上的球季,相信這樣的成績會讓 BBWAA 的投票人員多注意幾眼。

 
 
 
如果 BBWAA 的投票人員真的那麼在意勝投這個數據,那沒關係,我們知道在MLB的最近 37 年裡,Schilling 取得勝投的能力算是最頂尖的一群!單純以勝投數來看 Schilling 的話,他絕對是這 37 年來所有投手裡面的箇中翹楚。況且以目前已進入名人堂的投手名單來看,也有超過十五位的名人堂投手,其生涯勝投場數比 Schilling 還要來的少。
 
 
 
 
結論:單以勝投來看的話, Schilling 在大聯盟近代的 37 年裡面, 216 勝是相當驚人的成績!以近代的投手來看, 216 勝是足夠資格進入名人堂的成績。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