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前面的文章有提到,這篇分析 Curt Schilling 應不應該被選進名人堂的文章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 Schilling 投手生涯的傳統數據成績,第二個部分就是 Schilling 生涯耀眼無比的季後賽傳奇。以下讓我們來看看 Schilling 整個投手生涯在季後賽的豐功偉業!
 
 
 
在討論季後賽的成績前,我先說明一下我對季後賽成績的看法。簡單的用幾句話來描述我對季後賽成績的看法,『季後賽的成績對於一位球員的生涯評價是拿來加分用的,不是拿來扣分用的,更不是拿來衡量一位球員生涯評價的主要依據。』
 
 
 
這是因為在每一個球員的生涯中,能夠打過幾次季後賽並沒有一個定數,有太多優秀的球員生涯打過沒幾場的季後賽,像是 MLB 史上最強的打者 Ted Williams(暫且忘掉 Babe Ruth,因為光是他跟 Ted Williams 究竟哪一位是史上最強的打者就可以爭論很久了),他生涯只有打過一次季後賽而已;尤有甚者,也有偉大的球員可是終其一生卻連一場季後賽都沒有打過,像是綽號小熊先生的 Ernie Banks,身為大聯盟史上最偉大的游擊手之一,他卻連一次季後賽的滋味都沒有嘗過。(芝加哥小熊隊 Chicago Cubs 的百年詛咒? 就看今年了!XD)
 
 
 
既然有許多的球員在整個生涯裡面打不到幾場的季後賽,所以即使是球員在季後賽有著極差的表現,這也不能夠代表什麼,充其量這只是小樣本數據下的成績而已,對於拿這些小樣本的數據來評估球員的能力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但是呢,如果一位球員在季後賽能夠拿出不錯的表現,那對於這個球員的生涯評價上就可以獲得加分的效果(如我前面所言,有好表現是加分,有壞表現並不扣分)。當然這個加的分數以整個球員生涯的評價而言是有限的,並不會影響太多球員本身應有的生涯評價。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季後賽成績的看法。不過呢,實際上在名人堂的票選時, BBWAA 投票人員的觀念裡,他們還是認為季後賽成績佔有非常重要的參考性。暫且不管 BBWAA 的觀念,我們來看看 Curt Schilling 的季後賽成績。
 
 
 
W-L
WP
ERA
SO
IP
CG
SHO
H
BB
11-2
. 846
2. 23
120
133. 3
4
2
104
25
 

Curt Schilling 在季後賽先發 19 場比賽,而且投球局數已經超過 130 局,這個樣本在歷年來季後賽的先發投手中已經算是夠大了(當然 133. 3 IP 還是算小樣本,可是考慮到這是季後賽),所以不用去瞎猜 Schilling 的爆氣表現是運氣成份居多還是能力成份居多。而且重點是這份成績代表著 Schilling 對決最好的球隊群與最好的打者群所呈現出來的壓制力(把季後賽的隊伍當成是該球季的 best teams 跟 best hitters 應該很合理吧)!
 
 
 
這裡先簡單提一下這份成績單在整個大聯盟的季後賽歷史中到底有多麼出色!
 
 
 
先看勝投數據,Schilling 的 11 場勝投排名季後賽史上第五名,而且 Schilling 的勝率在季後賽史上所有 100 IP 以上的先發投手中排名史上第一
 
 
 
當然我們知道勝投與勝率不是一個評估投手壓制力的精準數據。因此,我們再來看看 Schilling 在季後賽的  2. 23 ERA ,看起來似乎是頗驚人的,那這個成績到底是有多棒呢?在 MLB 史上所有季後賽 100 IP 以上的先發投手中,只有一位先發投手的 ERA 比 Schilling 還要來的優異,這位球員就是大聯盟歷史上 immortal five players 之一的 Christy Mathewson !其餘季後賽 100 IP 以上的所有先發投手, Schilling 的 ERA 都比他們還要更低!到這裡就被嚇到了嗎?後面還有:請記得 Schilling 季後賽 2. 23 ERA 的成績是在現今強打如雲的 Steroid Era 所投出來的,跟以前古早時期那些投手面對的打線等級完全不一樣(Long Ball Era 除外)!
 
 
Curt Schilling 生涯季後賽 ERA 為 2. 23,這邊來看看 Schilling 在季後賽發威的那幾年中,聯盟的 ERA 是在哪一個水平,也看看 Schilling 所待主場的 Park Factor(球場效應)。
 
 
Season
League’s ERA
Park Factor(one-year)
1993
3. 97
  99(Veterans Stadium)
2001
4. 67
110(Bank One Ballpark)
2002
4. 57
109(Bank One Ballpark)
2004
4. 87
107(Fenway Park)
2007
4. 74
109(Fenway Park)
 
 
我在這裡先聲明一點,這些數據無法精準地算出 Schilling 生涯在季後賽的 ERA + ,因為在這個地方的聯盟 ERA 是用季賽的數據,球場效應我只取 Schilling 所待球隊的主場資料,並非是拿 Schilling 在季後賽出場的所有球場資料,所以這個評估的方式相當地粗糙,我的目的只是要清楚地點明 Schilling 在季後賽的壓制力有多恐怖而已。
 
 

從上表可以知道 Curt Schilling 在主投季後賽的那幾年裡,聯盟的平均 ERA 大約是 4. 56 ,而 Schilling 生涯季後賽的 ERA 為 2. 23 ,再考慮球場效應的話,可以合理地推算出 Schilling 在季後賽的 ERA + 超過 200 !這就是 Schilling 生涯在季後賽對球賽的支配能力,請不要忘記進入季後賽的隊伍通常也是該球季最強的隊伍之一,儘管如此, Schilling 還是對比賽展現出前所未有的主宰能力。
 
 
 
 
Schilling 生涯的季後賽兩場完封排名在季後賽史上第五名,只有 Christy Mathewson、Whitey Ford、Mordecai Brown、Josh Beckett (!)等四位投手曾經在季後賽投出比 Schilling 還要多的完封場數。
 
 
 
我們來回顧一下 Curt Schilling 在季後賽的傳奇事績。




Schilling 在 1993 年率領費城人隊在 NLCS(National League Championship Series)踩過 Atlanta Braves(亞特蘭大勇士隊)晉級世界大賽(World Series), Schilling 在 NLCS 的精彩表現獲選為 NLCS 的 MVP。這一次的 NLCS ,費城人隊遇上的可是當時國聯戰績最佳、季賽戰績 104 勝、聲勢如日中天的勇士隊,勇士隊的隊型就像是為季後賽特別打造的一樣,陣中四名投手均是耐投且具備壓制力的優秀投手: Greg Maddux 是當年國聯的 CYA 得主也是當年國聯的最佳投手,ERA + 高達 171 排名國聯第一名,1. 049 的 WHIP 也是排名國聯第一名,除此之外Maddux 也吃下國聯最多的 267 局; Steve Avery 季賽有 138 ERA + 的表現並且有入選明星賽; Tom Glavine 是當年國聯 CYA 票選第二名也有入選明星賽, ERA + 為 127 且同時亦是國聯的勝投王; John Smoltz 季賽送出排名國聯第二名的 208 K 加上 112 ERA + 的成績, Smoltz 亦是當年明星賽的一員。最驚人的莫過於勇士隊這四位先發投手在季賽的時候通通都吃超過 220 局的局數!
 
 
 
 
強敵當前,即使是遇到九零年代的投手王國亞特蘭大勇士隊, Curt Schilling 適時展現出他後來被尊稱 Big Game Pitcher 的本色!Schilling 在 NLCS 先發出賽的兩場比賽均是技壓勇士隊的 Steve Avery,繳出 16 IP 、1. 69 ERA(!) 、19 SO(!)、 5 BB 的驚人表現,這兩場比賽最後也都是由 Curt Schilling 所屬的費城人隊所獲勝。因為 Schilling 技驚四座的演出帶領費城人隊贏得 NLCS, 這個系列賽的 MVP 也毫無疑問地頒給 Curt Schilling。
 
 
 
 
接著在 1993 年的世界大賽〈World Series〉中,打完前面四場比賽,費城人隊在系列賽以 1:3 落後給 Toronto Blue Jays(多倫多藍鳥隊),在費城人隊面臨淘汰出局的第五場比賽中,Curt Schilling 銜命先發並且完投全場只讓藍鳥隊擊出零星的五支安打,達成 Schilling 生涯在季後賽的第一場完封,一場在世界大賽關鍵時刻的完封!
 
 

 
或許每當球迷談到 1993 年的世界大賽時,總是只記得 Joe Carter 在第六場比賽中,九局下神來一筆所揮出的再見逆轉三分全壘打!不過呢,在費城人隊的球迷心目中, Curt Schilling 的 Big Game Pitcher 之名就是從 1993 年的季後賽開始擦亮名號!
 
 
 

然後是 Curt Schilling 在 2001 年與 Randy Johnson 一起率領 Arizona Diamondbacks(亞歷桑那響尾蛇隊)拿到隊史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也成為大聯盟史上創隊(擴編的球隊)後最快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的球隊!
 
 
 
首先在 NLDS (National League Division Series)碰到 St. Louis Cardinals(聖路易紅雀隊)的時候, Schilling 代表 Diamondbacks 先發第一場比賽, Schilling 就以 9 IP0 ER3 H(!)、 9 K(!) 、 1 BB(!) 的驚人主宰力演出生涯在季後賽的第二場完封! Schilling 在 NLDS 主宰球賽的能力不只表現在第一場比賽而已,在 NLDS 的前面四場比賽打完,Diamondbacks 與 Cardinals 形成 2:2 的平手狀況,在決定哪一支球隊能夠晉級到 NLCS 的第五場比賽中, Curt Schilling 再度以 9 IP1 ER、6 H、9 K(!)、1 BB(!)、1 HR 完投全場的絕佳支配球賽能力率領 Diamondbacks 取得勝利進軍 NLCS, Schilling 失掉的唯一一分是被 J.D. Drew (後來 Curt Schilling 在紅襪隊的隊友XD)打出陽春全壘打。 Schilling 在 NLDS 先發的兩場比賽都拿到勝投,兩場比賽都是完投而且 Schilling 在 NLDS 投了十八局只失一分而已! Schilling 這兩場主投的比賽都是遇到當年國聯賽揚獎(CYA)票選第三名的 Matt Morris,這兩場比賽 Matt Morris 也都表現的相當夠水準,投了 15 IP 只掉兩分而已,只是 Matt Morris 遇到的投手是近代最偉大的季後賽先發投手,讓 Morris 也只能飲恨吞敗了!(當年國聯賽揚獎票選的第一名是 Randy Johnson,第二名是 Curt Schilling)
 
 
 
 
2001 年的 NLCS 中, Diamondbacks 遭遇到 Atlanta Braves,打完前面兩場比賽,兩隊各取得一場勝利。在Curt Schilling 所主投的第三場比賽中,Schilling 不意外地又一次以 9 IP1 ER4 H12 K(!)、2 BB   技驚全場的表現讓勇士隊的球迷觀眾深深地記住他,以完投勝帶領 Diamondbacks 在 NLCS 取得 2:1 的領先。這個系列賽在 Randy Johnson 以屠殺的方式拿到兩勝,加上 Schilling 的一勝,兩人合拿三場勝利率領響尾蛇隊挺進隊史第一次的世界大賽。
 
 
 
 
2001 年的世界大賽中,Diamondbacks 遇到當時聲勢如日中天、剛取得世界大賽三連霸並且在五年內拿下四座世界大賽冠軍的 New York Yankees(紐約洋基隊),在世界大賽中 Diamondbacks 的左右護法,Randy Johnson 與 Curt Schilling 硬生生地用兩雙手把 Yankees 世界大賽四連霸的美夢給擊潰!Curt Schilling 與 Randy Johnson 合力拿下世界大賽全部的四場勝利把 Diamondbacks 推向隊史的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其中 Schilling 在世界大賽先發三場比賽(!),繳出 21.3 IP1.69 ERA(!)、26 K(!)、12 H(!)、2 BB(!)令人無言的壓制力,讓洋基隊的打線完全無計可施!最嚇人的還是這個誇張的成績中,三場先發出賽裡面有兩場是中三日先發出賽!夠無言了吧!XD
 
 
 
這一年的季後賽最經典的莫過於決定世界大賽冠軍誰屬的第七場比賽,Diamondbacks 由 Curt Schilling 先發主投,並且由 Randy Johnson 擔任 closer (終結者)凍結洋基隊的比數等待九局下半的絕地大反攻,最後 Diamondbacks 在九局下從 Yankees 的當家守護神 Mariano Rivera (Mo 應該可以稱的上是季後賽史上最強的終結者)手中得到逆轉戰局的兩分, Diamondbacks 終於拿到隊史的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Curt Schilling 與 Randy Johnson 兩人在世界大賽傳奇且經典的演出讓他們共同獲得世界大賽 MVP。
 
 
 
Buster Olney 的書中(書名是 The Last Night of the Yankee Dynasty )描述這一次的世界大賽有一個重大的意義,那就是 Diamondbacks 打敗 Yankees 代表一個洋基王朝的結束!而 Schilling 與 Randy Johnson 就是扮演終結洋基王朝的重要殺手。這一年的洋基隊的戰力相當地強,投打戰力均衡外,在季後賽還連闖 102 勝的奧克蘭運動家隊 Oakland Athletics 與 116 勝(!)的西雅圖水手隊 Seattle Mariners!所以 Curt Schilling 與 Randy Johnson 能靠兩雙手就把超強的洋基隊給擋下來實在是太神奇、太戲劇性了!尤其是 Diamondbacks 還讓近代季後賽最偉大的大魔神終結者 Mariano Rivera 吞下季後賽的生涯首敗!整個世界大賽就是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Diamondbacks 在 2001 年的這個世界大賽冠軍意義非常重大,除了創下擴編球隊中最快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的紀錄以外,這也是 Arizona 州史上第一個職業運動比賽冠軍,當然也是 Arizona 州北美四大職業運動比賽的第一個冠軍獎盃!
 
 
 
在此附一下 Curt Schilling 在 Arizona Diamondbacks 時期 ( 2000 年球季到 2003 年球季)的季賽成績與季後賽成績:
 
 
IP
W
L
ERA
WHIP
K
K / 9
Regular Season
781. 7
58
28
3. 14
1. 04
875
10. 07
Post-season
55. 3
4
0
1. 14
0. 71
63
10. 25
 
不管是季賽或是季後賽根本就是鬼神一般的成績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