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選名人堂的 Rich Gossage,他的生涯成績也是遜於 Curt Schilling,即使考慮他後援投手的身份以 WARP-3(Wins Above Replacement Player , level 3)或是 Win Shares 等數據來衡量他的生涯貢獻,Gossage 不管是在 peak 或是 career 上,他的成績都是明顯輸給 Curt Schilling 。

 
 
Player
RAA
PRAA
WARP-3
Win Shares
Rich Gossage
208
242
90. 5
223
Curt Schilling
304
342
113. 9
254
 
 
 
 
 
 
 
或許有人說 Rich Gossage 身為近代長局數後援投手的先驅之一(非專任的九局終結者)的確是該進入名人堂,不過事實上 Gossage 在名人堂的選票上也是躺了九年之久,等到今年沒有比較強力的候選人時,他才獲選進入名人堂。所以他在近代專任後援投手的先驅角色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受到重視, BBWAA 主要還是看 Goose 的生涯成績是否有達到名人堂的水準。
 
 


當然拿一位後援投手的生涯成績與先發投手的生涯成績做比較,是比較不容易去類比的,會特別提到 Rich Gossage 是因為他是在今年被選進名人堂,對一般大聯盟球迷來說比較不陌生,所以我這邊才會舉出 Rich Gossage 並且引用 WARP-3 跟 Win Shares 等數據來證明 Curt Schilling 投手生涯的貢獻度不會輸給 Rich Gossage。



 
另一個常被拿來跟 Curt Schilling 做比較的投手是 Mike Mussina,利用 Bill James 發明出來的 Similarity Score 可以發現,跟 Schilling 生涯表現最相似的球員中,Mike Mussina 排名第四名;而跟 Mike Mussina 生涯表現最相似的球員中,Schilling 排名第二名。所以不管怎麼看,Mussina 跟 Schilling 都是生涯成績與走勢很類似的球員。
 
 
 
 
 
 
 
 
不過啊,儘管兩人的生涯成績很類似,但是 Mike Mussina 除了在生涯勝投數勝率這兩個評估投手沒什麼意義上的數據比 Schilling 來的好以外,再加上生涯完封場數以 23 場小勝 Schilling 的 20 場,其餘跟評估投手貢獻與能力相關的數據中,Mussina 沒有一項表現的比 Schilling 來的好
 
 
 
不管是生涯的 ERA生涯的 ERA+生涯三振總數生涯的 K / 9生涯的 WHIP生涯的 BB / 9生涯的 K / BB ratio生涯的完投場數等數據,Mussina 都是徹徹底底地輸給 Schilling
 
 

 
即使是以耐投與否來說的話,Schilling 生涯先發出賽 436 場,總共投了 3079. 3 IP,平均一場先發可以投到 
7. 06 IP; Mussina 這邊則是生涯先發出賽 524 場,總共投了 3485 IP,平均一場先發投 6. 65 IP。所以雖然 Mussina 生涯的投球局數比 Schilling 多,這部分當然是因為 Schilling 早期跟後期都當過後援投手,而且 Schilling 的傷病史比較豐富,不過 Schilling 先發投手生涯還是投超過 3000 IP;儘管 Moose 的生涯投球局數比 Schilling 多,可是在先發時的平均單場投球局數來看,Mussina 就比不上 Schilling 耐投囉!這也可以從 Schilling 生涯有五個球季的單季投球局數排在聯盟前三名,而 Mussina 生涯僅僅只有兩個球季的投球局數排在聯盟前三名,來看出端倪。
 

 
 
光是看生涯成績就可以知道 Schilling 還是比 Mussina 略為出色一點,儘管這個差距不是太大,但是還是可以單純由數據中看出來。生涯季賽成績就已經是 Schilling 較為有優勢,如果再加上 Schilling 鬼神般的季後賽成績呢?
 
 


 
Mussina 生涯在季後賽投了跟 Schilling 差不多的 139. 7 IP ,不過在季後賽的壓制力上,Mussina 完全不能跟 Schilling 相提並論;在季後賽所創造的傳奇故事上,Schilling 也是完勝 Mussina。
 
 
 
除了生涯成績的比較外,比巔峰期的高度與長度,在符合投球局數下,Mike Mussina 生涯在 130 ERA + 以上的球季有六個,在 150 ERA + 以上的球季有兩個通通都比不上 Schilling 生涯九個 130 ERA + 以上的球季、四個 150 ERA + 以上的球季。所以比起巔峰期的高度與長度,Mussina 顯然還是比不上 Schilling。
 
 

 
Mussina 比 Schilling 還有一點很吃虧的就是 Mussina 生涯中並沒有太多的 league leading numbers!這從兩位球員 Black Ink 分數的巨大差距就可以看出來囉。而且 Schilling 有三個二十勝的球季, Mussina 卻連一個二十勝的球季都沒有,這絕對會影響到 Mussina 在名人堂票選的得票率!
 
 
 
除了 Mike Mussina 之外,1980 年以後的先發投手中,如:Kevin Brown、David Cone、Jimmy Key、Dwight Gooden、David Wells 等等都是相當不錯的球員,不過這五位球員光是單純從生涯成績來看就已經輸給 Mussina ,故也不需要做太多的討論。
 
 
 
因此做個總結,不管是季賽的生涯成績與季後賽的生涯成績,Schilling 都是比 Mussina 還要來的更為優異的先發投手,所以 Schilling 比 Mussina 更應該進入名人堂!我在這裡沒有意味 Mussina 不應該進入名人堂的意思,只是要表達在名人堂的入選上,Schilling 是比 Mussina 更好的人選。當然我們也知道 Moose 的大聯盟生涯還在持續著,或許退休以前的 Mussina 可以累積出更多頂尖的成績出來。
 
 

 
 
文章的最後,看完 Schilling 的季賽生涯成績與季後賽生涯成績,我認為 Curt Schilling 絕對應該要被選進名人堂才對






雖然我個人認為 Schilling 光是憑季賽的生涯成績就已經足夠讓他進入名人堂(從這篇文章的分析),不過還是有不少傳統派的評論家認為 Schilling 的季賽生涯成績還不夠讓他進入名人堂;沒關係,即使是那些認為 Schilling 的季賽生涯成績僅僅只是個 borderline  HOF’er 的評論家,一旦再考慮到 Schilling 在季後賽的巨大成功與傳奇性,那他們恐怕也很難說服自己說 Schilling 不應該被選進名人堂!
 
 

 
一個生涯季賽成績與主宰聯盟程度可以排名在大聯盟史上前三十名的先發投手,再加上這位先發投手是大聯盟史上近三十年來最偉大的季後賽先發投手,這樣的投手如果無法被選進名人堂的話,那名人堂究竟是給哪一類的球員進去的呢?
 
 


坦白說,以 Curt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就算是 first ballot inductee 也絕對夠資格。


 
BBWAA 作家群最喜歡看的二十勝球季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生涯的 dominance 與巔峰期的持久表現季後賽關鍵時刻的演出與傳奇故事3000 K 俱樂部工作馬吃大量局數等等,看完 Schilling 在這些面向的表現後,沒理由 BBWAA 不讓 Schilling 進入名人堂。
 
 
 
經由前面每一篇文章的分析後,我們知道 Curt Schilling 絕對是應該要被選進名人堂的偉大球員,至於為什麼常常會聽到 Schilling 不應該進入名人堂、Schilling 沒有機會進入名人堂、Schilling 只是個 borderline  HOF’er 等完全毫無邏輯的評論呢?
 
 


 
我歸納幾個可能的原因如下:
 

第一,發表此種言論的媒體記者、專欄作家、網路上的 blogger 等人可能是一個紐約洋基隊的球迷(或是反襪迷),身為洋基迷(或反襪迷)的他們自然而然不可能忘記在季後賽中是如何被 Schilling 給羞辱,所以他們自然不願意去承認 Schilling 的偉大成就應該被選進名人堂。這是 Yankees fans’ bias !因此,在聽到那些不認同 Schilling 被選進名人堂的言論時,請記得看看發表此言論的人是否是一個洋基迷(或反襪迷)。
 
 
 

第二、發表此種言論的媒體記者、專欄作家等人曾經被 Curt Schilling 的大嘴巴給電過!眾所皆知的是 Schilling 在還沒有個人的部落格以前,就是一個對媒體敢說出內心真話的真男人!這個部分讓他毀譽參半,有些人認同 Schilling 比起某些只會說場面話的球星(我沒有特別指誰喔!XD)來的更加真誠,但是有些人卻也認為 Schilling 的直言批評傷到某些媒體記者、專欄作家的痛處。XD     所以有不少媒體記者、專欄作家都相當不喜歡 Schilling,相反地當然也有不少人很喜歡 Curt Schilling 率直的言論!
 
 

 
第三、發表此種言論的球迷、媒體記者、專欄作家、網路上的部落客等等完全對於名人堂裡面選進何種投手一點概念都沒有!只要對於名人堂目前已經被選進的所有投手有一個基本的概念,誰會認為 Curt Schilling 不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呢?明明目前的名人堂中有一狗票的投手,他們的生涯累計成績巔峰期的高度與長度主宰當代聯盟的程度季後賽的戰績與傳奇性上,這些完全比不上 Curt Schilling,所以在各項成績與面向都表現比較好的 Curt Schilling 不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嗎?那我只能對這些人說:先充實一下自己的名人堂基本知識再發言吧!以免貽笑大方。
 
 
 
 
 
好吧!這系列的文章到此結束, Curt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絕對應該被選進名人堂,所以我們現在真正需要討論的是 Schilling 會帶哪一支球隊的帽子進入名人堂,費城人隊?響尾蛇隊?亦或是紅襪隊?
 
 


以上,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