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聽到心臟血管外科〈 CVS 〉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該不會是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吧?XD

 
 
 
基本上而言,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就常常聽到關於各家醫院裡心臟血管外科的種種豐功偉業。這是一個有高度成就感的外科,可以直接去感受到一個活生生人類心臟的脈動,可以把病人從死亡的邊緣給救回來,可以去挑戰人體最精密的器官之一:心臟。
 
 
 
話雖如此,但是在現今醫療行業普遍不景氣的時候(XD),加上當代年輕醫師追求的人生目標已經跟以往的醫界前輩不一樣。現在的年輕醫師不想要走工作壓力太大的科別,不想要去做投資報酬率太低的工作;現代的年輕醫師普遍比較重視的是生活品質的提升,至於薪水待遇那是其次,畢竟賺再多的錢,可是如果回家的時候小孩子認不出你這個父親又有何用呢?
 
 
 
在我進醫院見習前,因為曾經聽過上面所述的新觀念(新態度?),所以我早就耳聞目前台灣的心臟血管外科(CVS)都是呈現一片嚴重的缺人荒,全國各家醫院對於 CVS 的住院醫師都是求才若渴。XD
 
 
 
 
 
等我到了奇美醫院的心臟血管外科後,我才真正去體會到 CVS 缺人的情況到底是有多誇張!整個 CVS 科裡面竟然只有兩個住院醫師而已,其中還包括一位總醫師,看到這裡,我大概就可以想像到 CVS 的住院醫師每天的工作量有多大了。
 
 
 
 
我在奇美醫院 CVS 的兩個禮拜,所跟的團隊是陳建彰主治醫師與許向平住院醫師。在這兩個禮拜裡面,陳醫師與許醫師都讓我學到很多關於 CVS 的知識,尤其是許向平學長相當照顧學弟,許多 procedure 、刀臺上的一些簡單工作都會放給我做,而當我有關於 CVS 這一科方面的問題時,許向平學長也都不厭其煩地講解給我聽,我相當感謝 CVS 那兩個禮拜裡許向平學長對我的照顧。
 
 
 
 
 
話說回來,在我 run 完 CVS 之後,我以後應該也不可能走心臟血管外科!XD
 
 
 
 
這個科的工作壓力實在是太大了,隨便最簡單的一台刀,開刀時間都要超過四個小時,更不用去講那些 CABG(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膜置換等難度較高的手術,這些難度較高的手術動輒要開八個小時以上,體力與精神的消耗真的是一大挑戰。
 
 
 
 
我當時光是站在旁邊跟刀而已,連站六、七個小時都覺得相當疲勞,更不用說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在刀台上還要集中精神,用很精密的動作去修補血管和瓣膜,我每次看到他們在動刀時的專心狀況,我都非常佩服 CVS 的醫師。。
 
 
 
在 CVS 跟刀時的氣氛也是所有外科裡面,氣氛最為緊張、肅靜的第一名,因為每個刀房裡面的人都緊蹦著神經。雖然神經外科與心臟血管外科都是手術時間長、與人類生命有重大關係的科別,不過就我的感覺來說, CVS 的壓力還是比 NS 來的大一點,畢竟像 NS 一些腦內血塊的刀,即使開完刀拿掉血塊後,還是要在加護病房住一陣子才會知道手術到底有沒有成功;但是在 CVS 的刀裡面,你只要血管沒接好、瓣膜沒弄好,那大概也不用把病人推出開刀房了,因為 CVS 如果手術沒有成功的話,那有很高的機率就會 die on table(死於手術台上)!
 
 
 
因此在跟 CVS 刀的時候,我就深深地感覺到開刀房氣氛比較凝重,不像其他外科系的刀,在開刀時偶爾都會聊天一下,在 CVS 的刀房裡很少人敢開口說話。XD
 
 
 
 
另一方面,CVS 的急診刀也常常來的很突然,有時候搞不好半夜就得被 call 去醫院開 CABG,這對於生活品質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所以即使這個科的待遇不錯,以後甚至有機會跨足美容市場(血管外科),但是我依然覺得這個科的生活形態不太適合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