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寫這篇文章當然還是因為紅襪隊的 Daisuke Matsuzaka,因為本季 Dice-K  表現出來的成績中,在 BABIPclutch pitching 均是相當的有趣。

 



 

 

 

Matsuzaka 目前的 LOB % 為 81.6 %,BABIP 為 0.252,這項成績的表現都比聯盟平均好上許多,這不禁令人想到 Matsuzaka 本季的表現是否單純只是好運而已呢?更有趣的是,Dice-K 今年在滿壘的情況下面對十四個打席,沒有被敲出任何安打!

 

 

 

 

會認為 Dice-K 本季的表現可能是好運,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來自於 BABIP 與 clutch pitching ,因為這兩項表現一般不被認為是投手本身所具備的能力。更精確一點地講,目前還無法證明投手能夠明顯控制  clutch pitching 與 BABIP。

 

 

 

下面列一下本季 Matsuzaka 被認為是好運的一些數據,並且拿今年美聯的聯盟平均來做個比較。

 

 




















 


BABIP


LOB %


Daisuke Matsuzaka


0.252


81.6


2008 AL


0.305


71.0


 

 

 


再來看一下 RISP 時,Matsuzaka 的表現與美聯平均的比較:

 

 





























 


AVG


OBP


SLG


OPS


BABIP


Daisuke Matsuzaka


0.188


0.308


0.323


0.631


0.221


2008 AL


0.269


0.354


0.413


0.767


0.299


 

 




High Leverage 時,Dice-K 的表現與美聯平均的比較:

 





























 


AVG


OBP


SLG


OPS


BABIP


Daisuke Matsuzaka


0.145


0.247


0.188


0.435


0.161


2008 AL


0.262


0.335


0.412


0.747


0.294


 




 

有跑者在壘上時,Matsuzaka 的表現與美聯平均的表現:

 

 





























 


AVG


OBP


SLG


OPS


BABIP


Daisuke Matsuzaka


0.204


0.309


0.337


0.645


0.225


2008 AL


0.271


0.346


0.420


0.766


0.303


 

 

 

RISP、High Leverage、有跑者在壘包上等這三個 splits 中,我們可以發現 Dice-K 能夠在整體投球內容不佳的情況下,依然把 ERA 壓在一個相當高水準的水平,最主要還是因為 Dice-K 的 BABIP 在 RISP、High Leverage、 Men on Base 這三個情況時都呈現超低的結果。

 

 

 

而且這三個情況的 BABIP 都比 Matsuzaka 球季的 BABIP 還要來的低許多!

 

 

 

其中在 High Leverage 時,Dice-K 能夠有效壓制打者,避免被打者打出長打,這一點在數據面來看是相當相當明顯的。

 

 

 

那怎麼知道 Daisuke Matsuzaka 在 clutch pitching 的表現是否單純只是因為極低的 BABIP 呢?這個部分要進一步研究的話,那就得調出每場比賽的影片,順便針對Matsuzaka 在 clutch situation 的被擊球型態來做分析,唯有這樣做才知道 BABIP 是否單純為好運氣或是 clutch pitching 的能力表現。說不定 Matsuzaka 在有失分危機下的情況,被擊球的型態都是以內野小飛球居多,這樣的話那 BABIP 很低就可以得到證實。

 

 

 

如果要進一步去解讀被擊球型態的 BABIP 時,也要考慮隊友在內野右半邊、內野左半邊及外野左右半邊的防守能力差異。但是這是個大工程。XD

 

 

 

這個部分我就不特別去列出三個情況時的 K %、BB %。因為這也是個大工程。XD

 

 


 

以上是針對Dice-K 本季的 clutch pitching 與 LOB % 。

 

 

 

 

 


Daisuke Matsuzaka 被擊球型態的成績:

 

 













































 


AVG


OBP


SLG


OPS


BABIP


GB


0.176


0.176


0.184


0.360


0.176


FB


0.176


0.173


0.441


0.614


0.122


LD


0.627


0.627


0.791


1.418


0.627


Bunts


0.750


0.750


0.750


1.500


0.750


 

 

 

 

2008 年美聯投手被擊球型態的成績:

 

 













































 


AVG


OBP


SLG


OPS


BABIP


GB


0.236


0.236


0.255


0.490


0.236


FB


0.214


0.209


0.556


0.765


0.137


LD


0.728


0.724


0.997


1.721


0.717


Bunts


0.452


0.452


0.452


0.903


0.452


 

 

 

Dice-K 極低的 BABIP 最主要的形成原因是在哪裡呢?從上面的兩個表互相比較後,可以發現差異最大的是在於 GB 的 BABIPLD 的 BABIP 這兩項上。

 

 

 

有一點要提的是 Dice-K 被擊球型態的各種比例跟 2007 年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可是這兩年的 BABIP 卻呈現跳躍式的差距。

 

 

 

 

 

其實上面列出這些資料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看看 Dice-K 的 BABIP 與 clutch pitching 主要發生在哪些情況下,至於形成如此低的 BABIP 和 clutch pitching 的原因則是未明。

 

 

 




 

下面要講的東西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常常聽到有一些球迷會討論某一位投手在單一球季的 BABIP 會下修、 LOB % 會下修、clutch pitching 的表現會下修等等。所用的中心思想不外乎是 RTTM(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的法則,加上目前的研究還無法去證明投手本身具備有控制 BABIP 與 clutch pitching 的能力但是這裡通通都有個前提,必須在樣本數夠大的情況下,你才能夠去使用 RTTM 的法則、你才能夠去說無法證明投手具備有控制 BABIP 和 clutch pitching 的能力。

 

 

 

 

那一個球季的樣本夠大嗎?非常遺憾地,單一球季的樣本是不夠大的。以 BABIP 來講,每一個球季都會出現幾位投手,他們的 BABIP 可以一直維持在遠低於聯盟平均的水準,而且一直持續到季末。就像是 Pedro Martinez 生涯(史上?)主宰力最強悍的 1999 年與 2000 年,這兩年裡面其中 1999 年的 BABIP 為 0.344,2000 年的 BABIP 為 0.253所以不管是過高的 BABIP 或是過低的 BABIP 都是相當有可能維持一整季

 

 


 

但是一旦把投手的生涯 BABIP 調出來檢視的話(至少投滿 1000 IP),大部分的投手他們的 BABIP 都會維持在 0.2900.310 之間。

 

 

 

 

關於 clutch pitching 也是一樣。這項表現目前雖然還無法去證明出是屬於投手能力的一環,不過單一球季的 clutch pitching 在每一年的某些投手中是存在的,並且有可能會持續一整個球季。

 

 

 

但是在生涯的表現上,只要樣本數夠大,目前的確是無法去證明出 clutch pitching 是屬於投手能力的一種表現。

 

 


 

其實 clutch pitching 跟 clutch hitter 是類似的,大部分的球員在這兩個面項的表現每一年都會起浮不定,就像是 A-Rod 去年被稱為最 clutch 的打者,可是今年卻又被媒體批為最不 clutch 的打者。試想看看,如果 clutch hitting 是球員本身能力的話,怎麼會出現每一年表現都不同的情況呢?

 

 

 

 

 

而且不管是 BABIP 或是 clutch pitching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知道其實這兩者都跟 BABIP 有關。因為 clutch pitching 在扣除 TTOthree true outcomes)後,其實也是深受特殊情況下的 BABIP 所影響。

 


 

那什麼因素會影響 BABIP 呢?不外乎是球隊的防守效率、球場效應、被擊球的型態等因素,在這裡面又以球隊的防守效率影響最大,所以在看 Daisuke Matsuzaka 本季詭異的 BABIP 和 clutch pitching 的時候,要如何去衡量球隊防守效率所造成的影響呢?說不定是在 Dice-K 主投時,紅襪隊的野手在 high leverage 的情況下有較佳的防守?

 

 

 

所以我不認為 Daisuke Matsuzaka 本季的 BABIP 與 clutch pitching 一定會下修回聯盟平均值。第一個原因是因為造成這兩項結果的原因並不被明白,第二個原因是單一球季的樣本數還太小,無法完全支持 RTTM 的理論,也無法支持 clutch pitching 的結論。

 

 

 

 

所以即使 Dice-K 能夠維持一整個球季的極低 BABIP 和關鍵時刻的壓制力表現,那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