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 年球季開始接近尾聲了,在剩下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面,哪些人是 MVP (最有價值球員)的強力競爭者呢?這篇文章將會來仔細看看今年這個大聯盟最大個人獎項的競爭情況。

先提一下我對於 MVP 票選的一些觀察心得。一個最完美的 MVP 得獎者必須要符合幾個條件:

1、該球員的傳統打擊三圍成績必須相當出色,傳統的打擊三圍為 AVG, HR, RBI(打擊率、全壘打、打點),其中受到 BBWAA 重視的程度分別為 RBI > HR > AVG。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一項!

2、所待的球隊有進入季後賽,亦即該球員幫助所待的球隊打進季後賽,八月份與九月份的打擊成績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3、在同一支球隊裡面,該球員的成績必須比所有的隊友還要更突出,這樣才能夠顯示出他是球隊裡面的最有價值球員,也可以避免投票時出現瓜分票源的情況發生。

4、守備位置如果是 SS(游擊手)、2B(二壘手)、C(補手)的話,那就有一定的優勢存在。

5、不能缺賽太多場,如果缺賽超過 25 場甚至是 30 場以上的話,那基本上就沒啥機會能夠角逐 MVP 囉。

6、除了傳統的數據以外,該位球員在 sabermetrics 的數據下依然能夠有非常出色的表現。〈這一點是 BBWAA 不太會看的項目〉

 

當然每一屆由 BBWAA 所選出來的最有價值球員並不一定能夠符合我上面所提的每一個條件,不過基本上如果能夠符合愈多項的條件,那被票選成為 MVP 的機率就愈高。
 


NL MVP

Player

AVG

HR

RBI

SB

OPS

OPS+

VORP

WPA

Albert Pujols

0.360

30

91

6

1.110

190

85.0

5.36

Ryan Ludwick

0.298

32

99

4

0.963

150

46.4

2.24

Lance Berkman

0.329

27

94

16

1.027

168

75.0

6.42

Chipper Jones

0.357

20

68

3

1.021

171

62.9

2.99

Hanley Ramirez

0.296

29

61

31

0.926

144

70.0

4.20

Jose Reyes

0.303

13

56

47

0.849

124

59.5

1.01

David Wright

0.291

27

104

14

0.897

137

49.2

2.94

Matt Holliday

0.329

24

79

25

0.974

146

58.8

5.11

Chase Utley

0.291

31

91

12

0.925

135

55.6

1.07

Ryan Braun

0.302

34

96

12

0.934

139

46.6

3.10

Ryan Howard

0.235

39

119

1

0.826

109

19.4

-0.19

 

 
今年國聯並沒有出現非常猛的超級投手,不管是先發投手或是後援投手都沒有出現非常誇張的成績,所以在討論國聯 MVP 時可以先不考慮投手的影響。

 

老實說,我很想現在就直接宣佈國聯最有價值球員是 Albert Pujols!XD  他目前在國聯的所有打者攻擊數據中,幾乎都是拿到第一名,有些就算沒有拿到第一名也至少是前三名!

 
 

即使紅雀隊還有 Ryan Ludwick 這名本季表現相當出色的打者,可是以他的打擊成績來看,他想要分一點 Pujols 的票源還是非常不容易,因為兩者的差距還是相當巨大。

 
 

Chipper Jones 缺賽太多場,本季想拿 MVP 看來是沒有機會了。而 Ryan Howard 雖然在傳統三圍裡面的 HR 跟 RBI 都暫時領先國聯所有打者,不過他的打擊率太低了,三振也太多了(這一點 BBWAA 會在意),而且論產量的話,Howard 今年的打擊成績其實跟他拿 MVP 的 2006 年比起來實在是天差地遠,今年的 Howard 打擊成績其實是跟國聯一壘手平均水準差不多而已,如果要仔細比較的話,因為 Howard 的上壘率太低,其實他的打擊表現比國聯的一壘手平均水準還要來的差,所以他大概也沒有機會去爭 MVP,會列出他的原因單純是 Howard 在 HR 跟 RBI 暫時領先全國聯。

 

 
Lance Berkman 比較可惜,論打擊表現他是唯一能夠拿出來跟 Pujols 稍微比較一下的國聯打者,他明星賽後的成績跟明星賽前比起來大概是差了兩個等級以上,虧他明星賽前打的非常猛,不小心在明星賽後休息一下就被 Pujols 趕過去了。

 

其他像是 Matt Holliday、Hanley Ramirez、Chase Utley 等球員,雖然他們的打擊成績非常出色,不過距離要拿來跟 Pujols 的打擊成績比較還是相當相當地遙遠。

 

幾個目前最有希望進入季後賽的球隊如:Mets、Cubs、Brewers、Diamondbacks、Dodgers 等球隊都沒有出現一個夠有力的競爭者,即使這些球隊能夠進入季後賽,這些球隊的球員還是無法跟 Pujols 競爭國聯的最有價值球員。

 

 

不管是從 BBWAA 的角度來看或是從 sabermetrics 的角度來看,Albert Pujols 目前都是國聯最有價值球員的唯一最佳人選。

 

 

 

AL MVP

Player

AVG

HR

RBI

SB

OPS

OPS+

VORP

WPA

Dustin Pedroia

0.332

17

76

17

0.883

127

59.1

3.05

J.D. Drew

0.280

19

64

4

0.930

140

33.9

1.68

Kevin Youkilis

0.315

24

94

3

0.947

142

48.0

1.96

Milton Bradley

0.327

22

74

4

1.029

171

57.0

2.92

Ian Kinsler

0.319

18

71

26

0.892

135

55.2

1.89

Josh Hamilton

0.301

31

121

8

0.903

136

49.8

3.60

Justin Morneau

0.311

22

113

0

0.909

143

49.8

3.93

Joe Mauer

0.322

8

71

1

0.858

133

45.7

3.92

Grady Sizemore

0.273

31

84

35

0.908

136

62.1

3.35

Alex Rodriguez

0.313

32

91

17

0.997

161

64.0

0.48

Aubrey Huff

0.313

30

98

4

0.945

146

59.3

2.59

Carlos Quentin

0.288

36

100

7

0.965

149

50.6

3.89

Curtis Granderson

0.303

17

54

10

0.898

136

47.1

2.76

Vladimir Guerrero

0.295

23

79

4

0.863

126

34.3

1.04

Evan Longoria

0.278

22

71

7

0.885

133

32.0

0.75

 

今年美聯的投手有一個超級怪物 Cliff Lee,目前為止他的各項投手成績都是非常非常頂尖,但是一個投手想要拿下 MVP 的話,投球成績必須還要再好一點才夠看,這一點 Cliff Lee 還有機會繼續進化他的投球成績,可是印地安人隊的戰績卻是 Cliff Lee 最大的包袱,而且美聯裡面並不缺乏打擊成績優異的球員,所以今年美聯的投手想要染指 MVP 的可能性還是很低。

 

如果只純論打擊表現的話,看產率是以 Milton Bradley 最為出色,看總產量的話則是以 Grady Sizemore 和 Alex Rodriguez 最為優秀。
 


可是 Milton Bradley 本季缺賽太多場了,這個因素會大大地影響到他的得票率,而且他的位置又是 DH(指定打擊),這位置向來是 BBWAA 最不會給予肯定的位置,這裡可以參考一下前幾年紅襪隊 David Ortiz 的例子,這一點也讓 Milton Bradley 沒什麼機會來角逐 MVP 票選;再加上游騎兵隊裡面還有 Ian Kinsler 與 Josh Hamilton 兩位表現也是非常出色的球員,Milton Bradley 不見得是 Rangers 裡面的最有價值球員。



已經達成 30-30 (全壘打與盜壘都在 30 以上)的 Grady Sizemore,一方面是因為球隊戰績的影響(這一點恐怕才是主因),一方面是 Sizemore 的打擊率太過於低了一點(這一點也是有很致命的影響),再加上他的打擊成績也不是傲視整個美聯的打者,所以目前來看 Sizemore 拿下美聯 MVP 的機率不高。

 

 
A-Rod 本季的打擊表現還是相當出色,從產率來看的話,他只輸 Milton Bradley 而已。不過呢,A-Rod 在角逐 MVP 時還是有幾個問題存在,首先是球隊的戰績,洋基隊的戰績當然不能算是很差,不過洋基隊不能夠進入季後賽的話,A-Rod 就無法從這裡加到分數,而且目前來看,洋基隊要進入季後賽的機率大概是 1 % 左右而已,所以這一點是 A-Rod 最大的劣勢;除此之外, A-Rod 本季缺賽的場數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很少,當然這一點並非影響很大,但是還是會產生一些影響,例如 A-Rod 在打擊的總產量上面。

 

 
最後一點就是 A-Rod 本季一直被紐約的記者、媒體常常提出來修理的得點圈打擊表現,A-Rod 本季在 RISP(得點圈有人)下的打擊表現是 0.846 OPS,看起來與 A-Rod 本季的整體表現似乎是有一點差距吧?不過仔細看上壘率的話,A-Rod 在 RISP 的上壘率比非 RISP 的上壘率還要高一些,也就是說在 RISP 的情況下,即使 A-Rod 不能把壘上的打者打回來,他至少還可以維持上壘率而不浪費掉出局數,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我們知道對於得分的影響上來說,上壘率比長打率還要來的更加重要,權重大約是 1.4:1 左右。而且 0.846 OPS 算很差嗎?其實看看上面列表的打者成績就知道 0.846 OPS 算是怎樣的表現囉。

 

 
A-Rod 想要拿下本季的美聯 MVP,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全壘打超過四十支、打點超過 110 分、其他有進季後賽球隊的打者沒有太出色的成績,滿足這三個條件,A-Rod 才有那麼一丁點機會能夠連莊美聯最有價值球員。

 


J.D. Drew、Ian Kinsler、Carlos Quentin、Evan Longoria 等四位球員的缺賽數都太多了,尤其還有人是已經宣佈整季報銷,所以這四位球員對於角逐本季的美聯 MVP 大概都沒啥機會囉。
 

 

Josh Hamilton 目前暫居美聯的打點王,除了打點外,他的整體打擊表現也是蠻出色的,不過因為球隊戰績與隊友瓜分票源的影響,我對於 Josh Hamilton 在競爭 MVP 的路上不太樂觀。

 


Aubrey Huff 跟 Curtis Granderson 的打擊表現都不是那種可以力壓眾人的程度,再搭配球隊戰績來看的話,大概是可以斷定兩位已經出局。

 

有機會進入季後賽的紅襪隊,隊上有三個打擊表現很出色的球員,但是 J.D. Drew 的缺賽太多;Dustin Pedroia 的打擊表現並不是那種超人般的成績,當然如果是以二壘手的標準來說,Pedroia 的表現是非常非常驚人的,不過總括來說他的成績還不夠拿來跟同隊的 Youkilis 比較;Kevin Youkilis 本季的打擊表現再加上防守方面的絕佳好評,相當有機會讓他拿下本季的美聯 MVP,不過他還有幾個問題要克服,第一個問題就是紅襪隊必須得進入季後賽,第二個問題是他接下來的比賽必須拿出更高一級的表現,徹底甩開隊友的影響,不然的話,Youkilis 在 MVP 票選時會被隊友瓜分票源。

 

其他像是天使隊的 Vladimir Guerrero,他本季的打擊表現以 MVP 標準來說實在是有點低,即使是天使隊進入季後賽的話,目前來看也沒辦法讓 Vladdy 拿下一座 MVP。

 

 

雙城隊的 Joe Mauer 與 Justin Morneau 目前都是美聯 MVP 的有力競爭人選,不過最大的前提還是雙城隊必須能夠進入季後賽,這樣的話這兩位球員才有機會去拿下 MVP。Joe Mauer 如果能夠拿下美聯打擊王的話,以他補手的身份肯定可以在 BBWAA 投票時加上不少分數(什麼?你說 2006 年的例子好像不是這樣?XD);而 Justin Morneau 如果能夠像 2006 年那樣,在八月份與九月份以關鍵即時的打擊表現帶領雙城隊進入季後賽的話,那他也是美聯 MVP 的強力競爭人選(在此不討論 2006 年美聯 MVP 票選的爭議性)。

 


跟前面國聯的 MVP 票選情況相反,截自目前為止,不管是從 BBWAA 的角度來看或是從 sabermetrics 的角度來看,都沒有一個真正適合的人選,每一個候選人都還是要靠著他們的棒子在接下來的比賽寫下更多故事才有機會挑戰本季的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