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球員在合約年的時候都會表現的特別傑出,使盡任何吃奶的力氣就是要打出最好的成績來爭取一份市場上的肥約,不過呢,身為球隊的管理階層(front office),在簽自由球員時要特別去注意合約年效應所造成哄抬身價的效果。好吧!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現今全大聯盟(美聯與國聯合計)最火熱的打者:Manny Ramirez 吧!



 
從 Manny Ramirez 被交易後,他在國聯似乎是打的生龍活虎,跟之前在紅襪的那副要打不打的樣子可說是天壤之別,毫無疑問地,Manny 的豪打也讓道奇隊一步一步地慢慢接近三年內的第一次季後賽之旅。如果把時間軸定在美國時間八月一號(Manny 被交易到道奇隊的第一場比賽)到九月十三號這段時間內的打擊表現,那 Manny Ramirez 的確就像大聯盟球迷看球印象中的那麼突出,他可以說是這段時間內全大聯盟最好的打者。

 

 

來看看 Manny Ramirez 在這段期間的成績與大聯盟排名吧!

HR

RBI

IBB

OBP

SLG

OPS

14

41

14

0.477

0.750

1.227

ML 1st

ML 2nd

ML 1st

ML 1st

ML 1st

ML 1st

 

 

 

真是相當恐怖的成績啊!Manny Ramirez 絕對是這段時間內全大聯盟最強、最有威壓感的打者!

 

 

 

不過就如我前面這兩篇文章所說的,Manny Ramirez 今年會鬧到紅襪隊不得不交易他,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他今年想進自由球員市場撈一筆養老合約,所以他到道奇隊後會特別賣力地打球,以期在球季結束後讓各隊的 GM 提出一份大約來網羅他。

 

 

那身為一個球隊的 GM,看到 Manny Ramirez 在道奇隊的表現後,是否應該看這段時間內的表現來給 Manny Ramirez 一份大約呢?

 

 

來看看 Manny Ramirez 的一些成績比較吧!

 

AVG

OBP

SLG

OPS

OPS +

BABIP

2008 Dodgers

0.389

0.477

0.750

1.227

212

0.420

2008 Red Sox

0.299

0.398

0.529

0.927

138

0.344

2007 Red Sox

0.296

0.388

0.493

0.881

126

0.332

Career

0.314

0.410

0.593

1.003

155

0.344

 

 

 

IsoP

BB %

K %

LD %

GB %

2008 Dodgers

0.361

20.5

15.8

25

35

2008 Red Sox

0.230

13.9

19.9

22

41

2007 Red Sox

0.197

14.5

15.9

25

40

Career

0.279

13.7

21.9

N/A

N/A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 Manny Ramirez 在道奇隊這段時間的累積數據只是一個小樣本的成績而已,在小樣本的情況下,很多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接著我們來一一檢視 Manny 的成績。

 

 
我想 Manny 這份成績最大的不合理之處在於他在道奇隊的 BABIP,不過看到過高的 BABIP 時千萬不要就下結論說:『這不是常態』。因為一般的認知是投手對於 BABIP 沒有高度的控制力,可是打者就不一樣了,打者的 BABIP 會根據他的打擊方式與擊球型態而有所不同,這個時候有個簡易的算法可以去推估出合理的 BABIP 值, xBABIP = 0.12 + LD % 。可是算出來 Manny 在道奇隊的 xBABIP 為 0.370,這個值跟他實際的 0.420 BABIP 還是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再加上 Manny 在道奇隊的 GB % 其實是下降的趨勢,所以 Manny 在道奇隊如此高的 BABIP 看來應該不是常態才對。

 
 

綜合前面所述,再比較 Manny Ramirez 今年在紅襪隊的 BABIP 、去年在紅襪隊的 BABIP 與生涯的 BABIP ,可以看出 Manny 這段時間內的超高 BABIP 應該不是 Manny 本身可以持續表現出來的成績,這很有可能只是小樣本下所呈現出來的結果而已。

 

 
一旦 Manny Ramirez 的 BABIP 回歸到他該有的水準,那 Manny Ramirez 誇張的成績就會急速地掉下來,因為 AVG 會受到很大的改變,而 AVG 一改變之後,連帶著 OBP 與 SLG 也會有很大的改變,那就更不用說由 OBP + SLG 得來的 OPS 囉!

 

 

另一個 Manny 不太可能在往後的日子長期複製出來的成績是 IsoP。 Manny 在道奇隊的 IsoP 比他生涯任何一年的成績都還要高。而 Manny 在道奇隊的超高 IsoP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 Manny 在道奇隊的全壘打比率變很高,大約十個打席就可以擊出一支全壘打,細看 Manny 生涯 At Bats per HR 的走勢,再加上 Manny 年齡的影響,Manny 目前的超高 IsoP 非常有可能只是小樣本下的結果而已,這並不能代表 Manny 目前的真實能力。

 

 

至於另一個變高的數據 BB %,其實這也不像是一個 Manny 能夠在往後的日子持續維持的成績。所謂的 Power generates BB.   Manny 在道奇隊短短的 144 個打席中,竟然就獲得 14 次的故意四壞球保送(IBB),這可以說明為什麼 Manny 的 BB % 在道奇隊的時候變的特別高。同樣的道理,一旦 Manny 的打擊狀況與 power 沒有那麼火熱以後,他的 BB % 可以預期會有明顯的下降。目前的情況是國聯的打者知道 Manny 的近況非常火熱,加上道奇隊在後面保護 Manny 的打者(大部分情況是 James Loney)與 Manny 的等級差太多,所以才讓許多國聯的投手寧願 IBB  Manny 也不願去面對 Manny 的豪打。XD

 


看完這些以後,我們知道 Manny 明年要繳出今年在道奇隊的成績是非常困難的,這個機率大概是比洋基隊今年能夠打進季後賽的機率沒高到多少。XD

 

 

照以往的自由球員市場來看, Manny 這個誇張的成績應該還是可以吸引到許多腦殘的 GM 撒大錢來綁,只要 Manny 能夠把這樣誇張的成績再維持兩個禮拜就好,那我猜 Manny 在季後的自由球員市場上大概可以拿到年薪 18 M 以上、五年以上的長約吧!或許就是需要這些不用頭腦的 GM ,所以才能夠特別突顯出像 Rays、Marlins、Athletics、Twins、Padres、Indians 等小市場球隊成功的經營。不然的話,如果每個球隊的 GM 花錢都很有效率,那要叫這些小市場球隊玩什麼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