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Teixeira 今年的球季結束了,不過真正屬於他的戰爭卻正要開始而已。XD  今年的冬天,自由球員市場上最為熱門的打者大概就是 Manny Ramirez Mark Teixeira 這兩位球員囉!

 

撇開其他因素來看,到底 Mark Teixeira 在球場上的價值值得多大的合約呢?這一定是眾家 GM 最為關心且最在意的一件事,要如何去衡量一位球員在球場上的價值是一項不容易的工作,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藉由各方面的角度去推估出該位球員的合理市場價值。下面我就來稍微探討一下 Mark Teixeira 這個案例。

 

 

在進一步探討 Mark Teixeira 的價值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大聯盟最近幾年的一壘手合約(只列出平均年薪大於 14 M 以上的合約)。

 

 

球員

簽約年齡

合約總值

平均年薪

Jason Giambi

30

    7 年 120     M(2002-08

   17.1 M

Carlos Delgado

28

    4 年   68     M(2001-04

   17     M

Jeff Bagwell

33

    5 年   85     M(2002-06

   17     M

Todd Helton

27

    9 年 141.5  M(2003-11

   15.7 M

Albert Pujols

24

    7 年 100     M(2004-10

   14.3 M

Jim Thome

32

    6 年   85     M(2003-08

   14.2 M

Lance Berkman

29

    6 年   85     M(2005-10

   14.2 M

Mark Teixeira

28

    ?

    ?

 

以這些合約簽定的年份來說,美國的經濟大環境當然不可一概而論,而這卻會是影響球團肯撒多少錢的重要因素,不過由於要考慮通貨膨脹的因素,再加上前幾年大聯盟與轉播媒體所簽的轉播權利金高的嚇人,在有這些利多的情況下,今年的自由球員市場相當有可能會比前幾年都還要來的瘋狂。(話說今年美國的經濟大環境好像有點糟!XD)

 

 

上面這些例子中,Todd HeltonAlbert PujolsLance Berkman 這三位球員在簽這些合約時的大聯盟年資均未滿六年,換句話說就是還未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故其資料僅供參考即可,不必過於認真去比較。

 

接著再看看這幾位球員簽新合約前的前兩個球季的成績:

 

球員

前兩個球季的出賽場數

OPS +

Jason Giambi

152

154

187

198

Carlos Delgado

152

162

137

181

Jeff Bagwell

159

161

152

139

Jim Thome

156

147

170

197

Mark Teixeira

132

157

150

153

 

 

 

與之前自由市場上的大物一壘手相比起來,Mark Teixeira 在新合約前的前兩個球季的成績雖然相當不錯,但是卻也沒有達到力壓眾人的程度,不過呢,這無損於 Teixeira 的價值,因為限量是殘酷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還不就是因為 Mark Teixeira 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上最年輕、最火熱的大棒子啊!

 

大聯盟最近兩個球季的成績排名:

 

球員

OPS

HR

RBI

Albert Pujols

1.056

69

219

Chipper Jones

1.036

51

177

Alex Rodriguez

1.020

89

259

David Ortiz

0.985

58

206

Matt Holliday

0.979

61

225

Mark Teixeira

0.964

63

226

Manny Ramirez

0.961

57

209

 

 

 

這份名單上的球員,目前確定會在今年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只有 Mark TeixeiraManny Ramirez。所以簡單的說,想要在自由球員市場上補一個頂尖打者的球隊,他們的選擇大概只有 Mark Teixeira 與 Manny Ramirez (Adam Dunn 近兩個球季的成績還差一點),這也是我為什麼會說限量是殘酷的。XD

 

在市場上頂尖打者有限的情況下,加上許多球隊都急需一名中心打者來補強打線,所以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喊價相當有可能會愈來愈高;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這種超級打者並不是隨便就會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出現的。

 

Mark Teixeira 是個左右開弓的打者(switch hitter),而且他生涯使用左手打擊與右手打擊的成績差異不大,都是非常出色的打擊成績,這一點也會讓他的價值再往上加幾分。

 

看一下 Mark Teixeira 的例年成績:

 

Season

OPS +

2003

102

2004

131

2005

144

2006

126

2007

150

2008

153

 

考慮到目前 Mark Teixeira 只有僅僅 28 歲而已,所以可以預期他正要走向棒球生涯的顛峰期,因此他未來幾年的成績有不小的進步空間,這一點也是其他三十幾歲的頂尖打者所不能跟 Mark Teixeira 比較的,因為歲月不饒人啊!年輕就是本錢。

 

 

我們已經知道 Mark Teixeira 在打擊上的頂尖表現,那在防守上呢?在目前的棒球界裡面,防守這個部分是屬於最難去衡量出球員的能力與貢獻,因此即使 Mark Teixeira 拿過兩次金手套也並不能代表他的防守就一定是非常棒,因為我們知道根據以往的歷史,大聯盟的金手套獎項基本上是一個笑話!那 Mark Teixeira 的防守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根據一些進階的防守數據所顯示的結果,Mark Teixeira 在一壘的防守表現,在全大聯盟的所有一壘手裡面是名列前矛的頂尖表現〈這跟看球的印象是相符合的〉。

 

 

目前來說,因為防守這個部分的不準確評估性,所以容易會造成許多貧守的強打者被外界所高估其價值,同樣地當然也會讓一些身兼強打者與防守專家兩種身份的球員會被外界稍稍低估(這樣的例子比貧守的強打者被高估的案例來的少許多)。從這個角度來看,Mark Teixeira 在攻守兩方面能夠提供的貢獻產出是勝過許多貧守的強打者,即使 Mark Teixeira 的守位是守備光譜中最不重要的一壘手(僅比指定打擊重要)。

 

 

看完 Mark Teixeira 在球場上的各項表現後,唯一能夠讓人挑毛病的可能只有他並不擅長盜壘這一點(或是一般傳統棒球觀念所說的 baserunning skills 和 speed ),可是呢,盜壘這個數據在傳統的棒球觀念裡被過份地重視,現在經由許多棒球統計學家反覆的去證明,我們發現盜壘這個數據在棒球場上並沒有佔據很重要的地位,相反地,如果盜壘成功率沒有高於 70 % 的話,那盜壘這個動作其實是在傷害球隊。因此不擅長盜壘這一點其實並無損於 Mark Teixeira 的市場價值。

 

 

最後做個總結,在看過以往的一壘手大合約後,再加上目前自由球員市場上頂尖打者的稀有性,而且 Mark Teixeira 正值年輕的精華期,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 Mark Teixeira 的經紀人是 Scott Boras!所以我合理推測 Mark Teixeira 的新合約內容會是:合約長度至少八年、平均年薪至少 20 M 起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