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賽結束了,各項統計數據的累計也告一段落,那今年大聯盟的最大個人獎項:MVP,哪位球員會是最適合的人選呢?國聯的 MVP 應該不需要多做討論,因為很明顯地 Albert Pujols 是國聯 MVP 的最佳人選,除非記者腦殘不把票投給他,不然的話,Albert Pujols 今年怪物般的成績可說是橫掃整個國聯,力壓任何一位國聯的打者。看到國聯的競爭狀況這麼清楚,那美聯呢?美聯的 MVP 究竟是哪一位球員最應該獲得這個獎項呢?個人覺得 Alex Rodriguez 應該拿到 2008 AL MVP,下面將藉由一些客觀的數據來闡述我的觀點。

 

 

因為今年美聯的打者挺爭氣的,所以應該先不用考慮美聯的投手跑來攪局。因此這篇文章僅僅會去討論美聯的打者。

 

在進入討論以前,我必須先聲明下面幾點看法:

 

 

1、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是哪位打者最應該獲得 2008 AL MVP 的表揚,而不是去分析哪一位打者最有希望奪下 2008 AL MVP,  因為人為投票會參雜許多主觀因素在裡面,所以我不去討論誰獲得 MVP 的機率最高,我把重點放在哪一個打者的成績最應該拿 MVP。

 

2、我認為 MVP 這個獎項不應該跟球隊戰績(一般的標準是季後賽球隊)扯在一起,因為在棒球比賽中,一個球員能夠影響的戰局相當有限,所以球隊能不能進入季後賽,絕對不是球隊裡面單一個球員所應該去承受的責任。因此我在這篇文章中,將會只去比較球員間的成績而已,不會把球隊戰績這項因素帶進討論中。

 

3、WPA(win probability added) 跟關鍵時刻的表現。到底有沒有所謂的 clutch hitter 呢?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問題是在討論這個議題的人通常都會忽略到一些很重要的觀念。怎麼說呢?就像現在的棒球界裡面,已經知道勝投數與勝率根本無法拿來衡量一個投手的能力或是貢獻,因為勝投的產生不僅跟投手有關,還包括牛棚的放火程度、打擊的支援程度等等,而這些都不是先發投手所能控制的部分,因此我們才會說勝投與勝率是 team effort,而不是 individual effort。所以如果拿勝投與勝率來評價一個投手的能力或是貢獻時,不僅是非常荒謬而且常常會得到失真的結果。

 

回過頭來看看 WPA 與關鍵時刻的表現這些議題,它們的問題跟勝投與勝率一樣,試想看看當一個打者上場打擊的時候,他有辦法控制當時比賽的比數嗎(例如在平手或是落後一分以內的 high leverage 狀況下上場打擊)?他有辦法控制當自己在打擊時,當時壘上塞了幾個人嗎?他有辦法控制讓自己在比賽後半段的局數再上場打擊嗎?上面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 WPA 的值,也會影響到關鍵時刻表現的評價,問題是這些影響關鍵時刻與否的外在因素是打者所能控制的嗎?如果有這麼多打者所無法控制的外在因素在影響 WPA 的數值,那拿 WPA 這個數據或是關鍵時刻的表現來衡量一位打者不是非常滑稽的事情嗎?

 

會拿 WPA 來衡量打者的能力或是貢獻的數據派球迷,可曾想過這樣做跟拿勝投與勝率來衡量一位投手的能力與貢獻有什麼不同呢?都是在邏輯上說不通的啊!因為影響 WPA 高低的因子中,有許多因素並不是由打者來掌控的。簡單講,不管是 WPA 或是關鍵時刻,這些都是屬於 team effort 而非是 individual effort

 

因此我這篇文章中並不會拿 WPA 來比較各個打者。

 

 

4、WS(win shares)是一個評估球員貢獻的好數據,問題是在於這個數據是以球隊戰績為基礎去做換算,把 WS 總數分給球隊上面的每一位球員,所以 WS 算是一種評估貢獻的數據,而且會跟球隊戰績與隊友有關,當隊上有許多強勢的隊友時,WS 就會被許多隊友稀釋。舉個例子,Albert Pujols 今年的 WS 比起 2004、2005、2006 這三年的 WS 都要來的低,可是論個人帳面上的成績卻是今年的成績最耀眼。所以我在這篇文章中也不會拿出 WS 來比較各個球員。

 

 

5、我主要是會以球員在攻擊(非單指打擊而已)上面的成績來做為衡量,因為防守部分的成績相當不容易去評估,所以我會把重點放在攻擊這一塊,主要以攻擊的產率與產量來衡量各個球員的成績。

 

 

既然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是哪位球員應該拿到 MVP,所以我這篇引用的數據都是我認為比較有意義的數據,而非是記者朋友認為有意義的數據(如:HR、RBI)。先看一下一般簡單容易了解的數據:

 

Player

AVG

OBP

SLG

OPS

OPS+

SB

SB %

Alex Rodriguez

0.302

0.392

0.573

0.965

153

18

85

Milton Bradley

0.321

0.436

0.563

0.999

163

5

62

Nick Markakis

0.306

0.406

0.491

0.897

136

10

58

Kevin Youkilis

0.312

0.390

0.569

0.958

145

3

37

Carlos Quentin

0.288

0.394

0.571

0.965

149

 7

70

Miguel Cabrera

0.292

0.349

0.537

0.887

131

 1

100

Aubrey Huff

0.304

0.360

0.552

0.912

137

 4

100

Joe Mauer

0.328

0.413

0.451

0.864

134

 1

 50

Justin Morneau

0.300

0.374

0.499

0.873

134

 0

  0

Grady Sizemore

0.268

0.374

0.502

0.876

128

38

 88

Josh Hamilton

0.304

0.371

0.530

0.901

136

 9

 90

 

上面那張表只是簡單列出一些常見的成績而已,真要論球員的產率與產量,那應該看的是下面這個表格。

 

一般來說,OBP 加上 SLG 就是常用的 OPS,這個 OPS 數據常常被拿來衡量打者間的優劣,可是我們知道在對得分的影響上,OBP 與 SLG 的權重並不是一比一等重的,大部份的看法認為 OBP:SLG 的權重大約介在 1.4 ~ 2.0 之間,不管怎麼樣,OBP 對於得分的影響是大於 SLG 不少的。

 

因此如果只看一個打者的 OPS 是沒有辦法精準地去看出來這位打者的成績對於球隊得分的貢獻到底是到何種程度,所以就出現 wOBA(Weighted On BaseAverage) 這個數據,wOBA 與其衍生出來的數據例如: bRAA 等數據是目前我認為拿來衡量打者的貢獻最好用的數據。

 

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下面表格相關的數據解釋請看這篇文章


Player

VORP

wOBA*

wOBA+

bRAA

Alex Rodriguez

65.6

0.428

126

45.39

Milton Bradley

56.9

0.429

127

38.72

Nick Markakis

49.9

0.402

119

37.74

Kevin Youkilis

55.8

0.406

120

35.69

Carlos Quentin

52.3

0.407

120

33.61

Miguel Cabrera

46.8

0.390

115

30.30

Aubrey Huff

58.4

0.392

116

30.22

Joe Mauer

55.5

0.392

116

28.69

Justin Morneau

45.5

0.384

113

27.38

Grady Sizemore

62.7

0.381

113

27.16

Josh Hamilton

57.1

0.383

113

26.82

 

這兩個表格合併來看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今年美聯的打者中,對球隊得分的貢獻中產率最好的是 Milton Bradley,而產量最佳的是 Alex Rodriguez。論產率的話,A-Rod 只輸給 Bradley 一點點而已,可是看產量的話,A-Rod 就大勝 Bradley 許多(因為 Bradley 因傷的關係,PA 少許多)。所以綜合產量與產率的表現,今年美聯的最佳打者應該是 Alex Rodriguez,因此 A-Rod 最應該拿下今年美聯的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