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很久沒有寫醫院見習心得系列的文章囉?那就從今天開始來慢慢補齊。這次的主題是新光醫院小兒科的見習心得。一般人對小兒科的印象是什麼呢?有看過 『Change』這部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的人應該或多或少知道日本目前小兒科的慘況吧!那台灣的小兒科現況呢?老實說也沒好到哪裡去。下面就來說說我在小兒科見習的一些心得。

 

 

在還沒去新光醫院小兒科見習前,聽到不少同學都說新光小兒科對於見習醫師來說是屬於比較涼的科別,其實也就是爽科啦!XD  聽到這些江湖上的瘋言瘋語後,我們組內的同學在還沒開始新光小兒科的 course 前就已經著手規劃新光醫院小兒科一個月的院外參觀教學課程。XD

 

 

啊!人算總是不如天算。還是那句老話: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謠言!跑完一整個月的小兒科見習課程後,發覺根本沒有空閒的時間跑出去玩!XD

 

 

事實上新光小兒科對 clerk 來說算是蠻充實的一科,也是目前為止我所跑到的 course 裡面收獲最多的一科。科裡面的主治醫師跟住院醫師都相當地親切,而且也都蠻熱心教學的(像是小兒科主任穆淑琪醫師、馬慧如主治醫師、劉明發主治醫師都是非常非常熱心地在教學,大大地推薦這三位 VS)。

 

剛到新光小兒科時,第一個出現在我心中的問題是:怎麼女性主治醫師與女性住院醫師的比例那麼高啊?XD  而且每個學姐在對待病人時怎麼看起來都是很像媽媽的感覺呢?(誤)  或許這就是要走小兒科所必備的人格特質吧!

 

話說我雖然對小兒科沒什麼興趣,可是在跑完小兒科後,居然會覺得小兒科也是不錯的選擇!一方面當然是歸功於新光小兒科給我的良好印象,一方面來說,小兒科醫師需要面對的病人主要是小朋友,不僅疾病比較單純,而且能夠治癒的病人比例實在是比一些成人科高太多了,在這其中可以得到許多的成就感。而且小兒科值班的壓力與工作量也比內科、外科、婦產科少很多。所以小兒科似乎可以當作以後選科的一個選項。

 

 

在小兒科裡面的學習主要是跟門診學習一些常見的疾病與一般新生兒該接種的疫苗,在跟門診的過程中,我突然發覺住在台北市的小朋友很可憐,因為台北市是一個盆地,加上交通工具與空調系統的密集,造成台北市的空氣品質相當地差,如果小朋友家裡面又有親人常常抽煙的話,那也就難怪會看到這麼多新生兒過敏與氣喘的案例囉!跟門診的另一個學習重點是要學會如何去跟小朋友溝通,我發覺光是要學會跟小朋友溝通就是一個大學問了!至少心智年齡要降到跟他們差不多。XD  除此之外還會去新生兒加護病房學習,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每個禮拜一次的 case discussion!那四次的 case discussion 無疑是收獲最多的時光,從小孩的腹痛、毒奶母奶配方奶、小孩的腦膜炎(meningitis),討論到小朋友的膀胱輸尿管逆流(vesicoureteral reflex)。

 

在新光小兒科的一個月裡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主治醫師劉明發醫師帶給我的感動!他不僅是超熱心的在教我們這些見習醫學生,在對待病人上也都是盡力去做到無微不至的境界,更令人感動的還是劉明發醫師發自內心地去幫聖安娜之家的病童做醫療服務與諮詢。自從劉明發醫師帶領我們去過一次聖安娜之家的參觀後,我對於醫學這條路的體悟又更深了幾層!或許這應該也算是這趟新光小兒科的意外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