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今年的自由球員市場上有一個 proven Ace: CC Sabathia!仔細想一想,有多少年沒有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看到 Ace 級的先發投手了?最近幾年的 Ace 是出現不少隻沒錯,不過大部分的 Ace 早早就被母隊給用合約綁住,根本沒有機會到自由球員市場上面試一下水溫。而今年的 CC Sabathia 輾轉待過印地安人隊與釀酒人隊,不過這兩支球隊都未能給 Sabathia 一份滿意的延長合約讓他不會想要跑到自由球員市場去見見世面。既然如此,那在自由球員市場上,CC Sabathia 的合理價碼究竟是多少呢?

 

 

不管在什麼時候,Ace 級的先發投手都是稀有動物,所以這一類的先發投手一旦 available 時,總是能夠引起各隊垂涎三尺。在這裡要先區分出 proven Ace Ace potential。有 Ace potential 的先發投手在大聯盟裡面其實不算是什麼稀有動物,雖然不致於是滿地俯拾皆是,可是要找到 Ace potential 的先發投手畢竟還是不難,問題還是在於所謂的 Ace potential 裡面的 potential 是否有轉換成實績表現在投手丘的成績上。這也是為什麼有 Ace potential 的先發投手在每年的新秀裡面都能叫出不少個名字出來,但是在大聯盟的領域中真正有實績的 proven Ace 卻是寥寥無幾。

 

那 CC Sabathia 是屬於 proven Ace 嗎?這是當然的,Sabathia 是貨真價實的 proven Ace。下面來看看 CC Sabathia 最近三年的成績:

 

 

Season

IP

ERA+

FIP

tRA+

2006

192.2

140

3.30

126

2007

241.0

143

3.14

141

2008

253.0

162

2.91

139

 

 

接著來看看 CC Sabathia 最近三個球季的累計成績,並列出大聯盟最近三個球季累計成績的排名,486 局以上,照 ERA 排序:

 

 

Player

Games

GS

W

L

WPct

IP

ERA

K9

BB9

HR9

FIP

Johan Santana

101

101

50

26

.658

687.0

2.87

8.99

2.12

1.05

3.41

CC Sabathia

97

97

48

28

.632

686 .2

3.03

8.28

1.83

.73

3.06

Brandon Webb

101

101

56

25

.691

698.0

3.13

7.16

2.41

.52

3.20

Jake Peavy

93

93

40

31

.563

599 .1

3.15

9.33

2.84

.80

3.24

Roy Halladay

97

96

52

23

.693

691 .1

3.22

6.21

1.58

.68

3.35

Roy Oswalt

98

96

46

25

.648

641 .1

3.23

6.81

2.03

.77

3.51

John Lackey

90

90

44

25

.638

605.0

3.41

7.42

2.44

.86

3.70

Scott Kazmir

85

85

35

25

.583

503 .2

3.41

10.15

3.77

1.00

3.66

Cole Hamels

84

84

38

23

.623

543.0

3.43

8.59

2.39

1.19

3.78

Danny Haren

101

101

45

30

.600

661.2

3.51

7.81

1.90

1.01

3.57

 

三年來將近 700 局的樣本數算是足夠了。從這裡可以看出來 CC Sabathia 是最近三個球季中最有壓制力的先發投手之一,所以 CC Sabathia 是一個 proven Ace 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那一個 Ace 又值多少錢呢?先來看看最近幾年幾個先發投手(不限定是 Ace)的報價。

 

 

Johan Santana

6 years/$137.5M

Barry Zito

7 years/$126 M

Carlos Zambrano

5 years/$ 91.5 M

Roy Oswalt

5 years/$ 73 M

 

 

上面這四位球員中,只有 Barry Zito 在當初簽合約時是自由球員的身份,另外三位先發投手都是與球隊延長合約所簽下來的。這樣看一看,大概知道目前市場上一名 proven Ace 的市價約是 20 M 一年,其實不管是從球員的角度或是球團的角度來看這一類頂級球員的合約,平均年薪比較不會是彼此容易出現意見歧異的衝突點,雙方的攻防主要還是在於合約年限。合約長度的大小要看經紀人如何去斡旋,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市場的熱絡程度,一旦市場上反應很熱烈、角逐的球團很多時,這個時候價碼就愈容易水漲船高。

 

 

即使 CC Sabathia 有過勞的疑慮,也有體重過重的隱憂。但是這兩個因素其實都不是太大的問題,雖然有許多研究指出年輕投手的工作量過重時會使得往後的生涯受傷的風險提高,不過就我的觀點來看,很多時候一名先發投手的耐操度有很大一部分是取決於本身的體質,因為綜觀整個大聯盟的歷史來看的話,有些投手就是怎麼操怎麼強,再怎麼操他的手臂都不會壞掉,即所謂 rubber arm 是也!而有些先發投手儘管已經很小心在使用他了,他的手臂還是常常不定時地爆炸;所以我倒是認為有些投手是不管怎麼操手臂都不會壞掉,但是有些投手則是不管怎麼保護,他的手臂就是有易受傷的因子,因此我不認為 Sabathia 近幾年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問題。體重方面倒是的確有需要擔心,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不少有體重問題的投手依然在投手丘上屹立不搖,要說這是一個問題也是沒錯,但是真要把體重這個問題無限上綱到認為 CC Sabathia 在未來五年內一定會受傷那就有點誇張過頭了。

 

或許有人會說 CC Sabathia 的季後賽成績不怎麼好看,甚至可以說是難看,那會不會影響他的評價呢?我只能說,我不想回答這個沒什麼意義的問題,因為季後賽的成績一直都不是我拿來評價一個球員的指標。

 

總結來說,CC Sabathia 是目前最優質的 proven Ace 之一,我預期他應該可以拿到 6 年 140 M 以上的合約,你沒看錯,我認為 Sabathia 將會打破 Johan Santana 的先發投手最高合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