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valry is back.  藉由 New York Yankees 最近簽下 Mark Teixeira 的機會,我來聊聊個人對於洋基隊最近一連串 FA signing 的看法。

身為一個紅襪迷,看到今年冬天洋基隊如此大張旗鼓地在進行補強,不免要多花些心思去仔細看看洋基隊今年的 FA signing 是否會對明年美東的局勢造成決定性的影響。待我一個一個去檢視過洋基隊今年季後所簽的 C.C. SabathiaA.J. BurnettMark Teixeira 等三位球員後,真的不由得要多多稱讚一下 Hal Steinbrenner 與 Brian Cashman 今年冬天的漂亮出擊。

 

首先是 C.C. Sabathia。洋基隊給出的合約是七年 161 M,此份合約裡面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 Sabathia 可以在 2011 年的球季結束後選擇從合約中跳脫,再進去自由球員市場上試試身價。除了 2009 年是拿到 14 M 以外,接下來 2010 年到 2015 年的這六年都是拿到 23 M,這一份平均年薪 23 M 的合約到底是值或是不值呢?

 

關於我對 Sabathia 身價的看法可以參照這篇文章,今年美國的經濟的確是受到相當大的打擊,我可以大膽地預測大聯盟各家球隊的老闆一定或多或少有在這波金融海嘯中被淹掉一些資產,話雖然是這樣說,可是反觀今年的自由球員市場熱度(以頂尖的選手而言),老實說並沒有辦法嗅出美國大環境不景氣的一絲絲訊息;在這樣的情況下,誠如我前文所說的,市場上一名年輕的 proven Ace 值得年薪 20 M 的市價,所以洋基給 Sabathia 的合約內容就我來看算是相當合理,不管是平均年薪與合約長度。或許給一份六年的合約會更合我的胃口,但是市場就是那麼現實,你打著洋基隊的名號想不 overpaid 來簽最大咖的 FA,那無異是緣木求魚。XD  所以洋基隊可以花七年 161 M 把 Sabathia 給標下來,以我的觀點來看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作為。

 

至於 Sabathia 合約中的跳脫條款雖然給人許多想像的空間,但是在目前這個時間點討論這個附帶條款似乎是沒有多大的意義。

 

簽下 C.C. Sabathia 對洋基隊來說,算是解決最近五年多來球隊苦缺一位 proven Ace 的老問題,有壓制力而且又年輕的 proven Ace 其實也算是最近幾年洋基隊最想補強的大洞,Brian Cashman 總算是在當家的時期解決這個問題。XD

 

接下來 A.J. Burnett 五年 82.5 M 的合約就顯得並不是如此的合理。如果洋基隊的 front office 本來就是預計要在今年冬天簽下兩名先發投手的話,在搶到 C.C. Sabathia 之後,他們在市場上的選擇大概就是 A.J. Burnett、Derek Lowe、Ben Sheets、Andy Pettitte 等四位球員。

 

從外電看來 Andy Pettitte 一開始就不是洋基隊的優先選擇,所以跳過先不討論。而 A.J. Burnett、Derek Lowe、Ben Sheets 這三個先發投手又該如何來做出決擇呢?

 

儘管我在這篇文章中有介紹到 Derek Lowe 在最近三年的優秀成績,不過如果站在洋基隊 FO 的立場來看,Derek Lowe 最近幾年的好成績是在國聯西區投出來的,比起國聯西區的成績,洋基隊的高層或許還比較寧願相信 Derek Lowe 在 2002 年到 2004 年的成績變化,畢竟這才是身處在美聯東區的洋基隊最在意、最信服的成績,再加上很重要的一個因素:Derek Lowe 已經 35 歲了,而且 Derek Lowe 要的合約並沒有比較小,綜合以上的考量,洋基隊不考慮 Derek Lowe 倒是說的通。

(我是不太相信有什麼美東威能存在,可是洋基隊的高層如果會考慮這一點也沒什麼好令我感到驚訝的)

 

那 A.J. Burnett 與 Ben Sheets 該怎麼選呢?兩位先發投手在健康的時候都是擁有頂尖的 stuff,可是也都具有相同的問題:傷病纏身!身為一個球迷,我並無法得知洋基隊手上關於 A.J. Burnett 與 Ben Sheets 兩位先發投手的身體健康檢查報告,或許在洋基隊握有的資料裡面顯示 A.J. Burnett 身體比較健康也說不定,這個部分我沒有足夠的資訊來判斷。假設洋基隊握有的體檢報告的確是指向 A.J. Burnett 的身體較 Ben Sheets 還要來的健康的話,那其實洋基隊最終會選擇 A.J. Burnett 就可以被理解了。

 

在兩位球員要求的合約差距很大的時候,為什麼洋基隊會選擇 A.J. Burnett 呢?我猜 A.J. Burnett 在最近三年的投球表現中,呈現出美東殺手等級的成績絕對扮有一個決定性的影響,因為在 unbalanced schedule 的情況下,找一個能夠狂殺同區的先發投手對洋基隊的吸引力是非常巨大的。比起Ben Sheets 剛來美聯東區有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來適應與調整,A.J. Burnett 至少已經證實他能夠在美聯東區提供即戰力,所以即使 A.J. Burnett 的要價高上 Ben Sheets 許多,洋基隊的 FO 最後還是選擇簽下 A.J. Burnett。

(我是不太相信有什麼美東威能存在,可是洋基隊的高層如果會考慮這一點也沒什麼好令我感到驚訝的)

 

洋基隊簽下 A.J. Burnett 這一個動作嚴格說起來是可以被理解,但是我卻不太看好這一個簽約,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我覺得 Cashman 給的這份合約有不小的風險存在,至於這個存在的風險是否會在未來爆發出來,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呼應一下這篇文章的第一句話,這一次洋基隊所簽的 FA 當中,最令紅襪迷在意的莫過於 Mark Teixeira。最後洋基隊是以八年 180 M 搶下 Mark Teixeira,而之前一路在 Mark Teixeira 爭奪戰中處於領先地位的紅襪隊據傳是開出八年 168 M

 

本來我還想說 John Henry 這一次幹的不錯,因為他不僅沒有被 Boras 牽著走,而且還對外放話從背後捅了 Scott Boras 一刀。

 

但是這一切的前提是洋基隊完全不想出價的情況下,John Henry 的放話才能夠達到效果,可是洋基隊在這場美鈔大賽中一直沒有表現出很積極的態度,身為一個旁觀者的球迷,我對於最後階段洋基隊跑出來攔胡的確是有訝異到,在這個部分或許我得再誇獎 Brian Cashman,因為在這場美鈔大賽中洋基隊一開始就讓自己先置身事外,先觀察其他 GM 的出價後,才在最後階段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勢殺出重圍,如果這一切都是 Cashman 佈的局,那這是相當高明的手法。

 

或許一開始 Mark Teixeira 就不打算到紅襪隊打球,關於這一點就要講到當初 Mark Teixeira 高中畢業後要參加大聯盟選秀的往事,結論就是當初紅襪隊有耍一點小手段。話雖如此,Mark Teixeira 真的一開始就不打算來紅襪隊打球嗎?我不是 Mark Teixeira 本人,當然無法給出一個正確答案。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傾向不相信 Mark Teixeira 一開始就把紅襪隊排除在外。

 

關於 Mark Teixeira ,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

 

回到球員的價值方面。Mark Teixeira 的身手在目前的市場上絕對值得一年 20 M 以上的薪水,即使我個人不認為他值得球隊一年花 20 M 請他來打球,可是殘酷的是目前的市場行情就是如此高漲,Mark Teixeira 就是值得這個價碼!至於合約簽到八年之久,坦白說,以 Mark Teixeira 目前 28 歲的年紀來看,合約簽到八年正好理論上可以涵蓋到 Mark Teixeira 的巔峰期,所以合約給到八年也相當合理。比起 C.C. Sabathia 的七年約來說,我倒是覺得 Mark Teixeira 的八年約風險反而還比較小一點。

 

看看紅襪隊的打線,未來幾年也是有中心棒次缺人的問題,目前看來也只有 Kevin Youkilis 與 Jason Bay 有機會扛起中心棒次的重任(農場新秀的不確定性太大就先不提了)。所以紅襪此次會對 Mark Teixeira 如此積極是可以想見的。

 

在談 Mark Teixeira 與 C.C. Sabathia 這一類頂尖打者與投手時,一定要先搞清楚一件事情:不是你有錢就一定買的到類似的年輕強打者與年輕 proven Ace!

 

這種投打的年輕頂尖球員是很少出現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拜託,Mark Teixeira 與 C.C. Sabathia 都只有 28 歲而已耶!現在好不容易自由球員市場上有出現這種大魚,此時不搶,等你存到錢的時候有這種年輕的大魚可以簽嗎?XD

 

限量是殘酷的!

 

如今洋基隊簽走 Mark Teixeira,而紅襪隊落得一頭空,我個人是覺得打線戰力上的消長蠻明顯的,當然這種戰力上的消長可能不是在未來兩年內就看的出來,若紅襪隊未來五年內找不到人來接下中心棒次的話,那兩隊打線戰力上的消長將會有明顯的落差。

 

簡而言之,我對 Theo Epstein 未能簽下 Mark Teixeira 是感到有點失望的,也佩服 Brian Cashman 最後關頭的操作手腕。從最近這幾年的 Jose ContrerasAlex RodriguezJohnny DamonDaisuke Matsuzaka,到今年的 Mark Teixeira,洋基與紅襪的樑子看來是愈結愈大囉。

 

The rivalry is 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