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no Rivera is the greatest relief pitcher of all time!         昨天看到紅襪隊 Jason Bay 從 『The Sandman』 Mariano Rivera 手上擊出追平比數的兩分打點全壘打,讓大魔神 Mo 吞下職業生涯不常見到的 blown save,最後紅襪隊在延長賽的十一局下由 Kevin Youkilis 面對狀況不錯的 Damaso Marte,今年球季開打後就維持絕好調的 Kevin Youkilis 果然不負眾望地以一發再見全壘打讓整個 Fenway Park 的球迷瘋狂地陶醉在勝利的喜悅中。

在洋基隊裡面 Rivera 算是一個我還蠻喜歡的球員,當然某種程度來說或許該形容為又愛又恨吧?XD 因為不管是在季賽或是季後賽,Mo 總是跟紅襪隊有著數不清的戰役。

 

那在投手丘上的 Mo 是否是大聯盟歷史上最有主宰力、最偉大的後援投手(relief pitcher, RP)呢?

(從 relief Ace 的觀念開始風行到現在大約是四十幾年的歷史)

 

Rivera 在季賽的生涯成績目前為 1032.0 IP,  486 SV,  199 ERA+,  1.021 WHIP,  8.2 K/9,  2.1 BB/9,  0.5 HR/9

 

下面列出大聯盟史上優秀的專職後援投手的成績來跟 Rivera 比較看看。(既然是講專職的後援投手,那些曾經當過好幾年的先發投手,後來才轉職後援投手的例子就不在我的討論之中,像是 Dennis Eckersley 這一類的球員;況且老實說就算要把這些球員一起拿出來比較,除了 Dennis Eckersley 值得一談以外,其他的球員跟 Mariano Rivera 的等級根本就是天差地遠。)

 

 

IP

Saves

ERA+

WHIP

FIP

Mariano Rivera

1032.0

486

199

1.021

2.77

 

 

 

 

 

 

Lee Smith

1289.1

478

131

1.256

2.93

Bruce Sutter

1042.1

300

136

1.140

2.94

Dan Quisenberry 

1043.1

244

146

1.175

3.24

Rollie Fingers 

1701.1

341

119

1.156

2.96

Billy Wagner

  818.0

385

180

1.009

2.79

Trevor Hoffman

  988.0

554

144

1.049

3.00

John Franco 

1245.2

424

137

1.333

3.45

Mike Marshall       

1386.2

188

118

1.294

3.23

Kent Tekulve 

1436.1

184

132

1.250

3.26

John Hiller

1242.0

125

134

1.268

3.39

Sparky Lyle

1390.1

238

127

1.275

3.19

 

就算只是從一些簡單的統計量下去比較這些專職後援投手,還是可以看到 Mo 以不小的差距輕易取得大聯盟史上最佳後援投手的頭銜。

 

再來看看大聯盟各個優秀的後援投手的生涯 WARP-3 與生涯 Win Shares(WS),與巔峰期的 Win Shares(Peak,最佳十個球季的 WS)。

 

 

WARP-3

WS

Peak

Mariano Rivera

83.9

212

175

 

 

 

 

Lee Smith

37.5

198

152

Bruce Sutter

36.1

168

163

Dan Quisenberry 

31.1

157

155

Rollie Fingers 

32.2

188

144

Billy Wagner

43.6

163

143

Trevor Hoffman

40.5

176

135

John Franco 

39.2

183

128

Mike Marshall       

33.3

146

139

Kent Tekulve 

38.2

159

135

John Hiller

36.9

146

136

Sparky Lyle

26.8

161

132

 

從進階一點的數據來看也是得到一樣的結論,Mariano Rivera 毫無疑問是大聯盟史上最佳的專職後援投手,這個稱號是由 Mo 一個人所獨享。

 

不管是要看哪個方面的比較, Mo 都是樂勝任何一個大聯盟史上的專職後援投手,而且這中間的差距還是相當相當的巨大。可是 Mo 的偉大可不是只有在季賽隨便殺一殺而已,他更恐怖的成績是在季後賽的大舞台上,在這種緊張時刻的表現, Mo 更可以號稱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

 

生涯季後賽成績: 117.1 IP,  34 SV,  0.767 ERA,  0.750 WHIP,  7.1 K/9,  1.2 BB/9,  0.2 HR/9,  5.81 K/BB.  

還有四枚冠軍戒指。

 

其中 0.767 ERA 是大聯盟季後賽史上所有 30 IP 以上的投手中最低的(雖然 SP 跟 RP 直接比 ERA 怪怪的 XD); 0.750 WHIP 是大聯盟季後賽史上所有 30 IP 以上的投手中第二低的!當然更不用說生涯在季後賽的 34 SV 排名大聯盟季後賽史上第一,生涯在世界大賽的 9 SV 也是排名在大聯盟史上第一(在此就先不談 save 這個數據是否有存在的意義)。

 

Mo 在季後賽登場 76 次,生涯有 34 SV,可是卻僅僅只有五次砸鍋 (blown save)而已!這是非常驚人的壓制力與穩定性,他的心臟真的是超級適合大場面的比賽,光是看季賽成績就覺得 Rivera 是一位極其恐怖的終結者,但是接著再看到 Mo 的季後賽成績時,只能說是非人哉

雖然只有五次的 blown saves,可是這五次卻都讓球迷印象深刻!尤其是紅襪迷更是不會忘記。XD

 

Rivera 第一次在季後賽砸鍋是在 1997 年 ALDS(American League Division Series)的第四場比賽,在八局下被 Sandy Alomar, Jr. 擊出陽春砲追平比數;第二次 blown save 是在 2001 年世界大賽的第七場比賽(這一年的世界大賽非常地經典!),Mo 先出現傳球失誤,再被 Tony Womack 擊出追平比數的安打,之後又被 Luis Gonzalez 擊出結束比賽的再見安打幫助 Arizona Diamondbacks 拿下成軍以來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

 

第三次、第四次與第五次砸鍋都發生在 2004 年的季後賽中。先是洋基隊於 ALDS 跟雙城隊對戰時,第二場比賽 Mo 在八局上接替 Tom Gordon 投球,此時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Rivera 先是被 Justin Morneau 擊出一分打點的一壘安打,接著又被下一棒的 Corey Koskie 敲出場地二安再失一分,此時雙城隊追平比數,而 Mo 則是搞砸救援機會。

 

洋基隊在第二輪與紅襪對戰的美聯冠軍賽(這個系列賽的經典程度不輸給 2001 年的世界大賽),分別是在 ALCS 第四場比賽被 Dave Roberts 盜壘後又被 Bill Mueller 擊出安打而失分;另外一次 blown save 則是在 ALCS 第五場比賽中 Mo 在八局下登場要幫 Tom Gordon 收拾爛攤子,此時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而打者 Jason Varitek 適時出現高飛犧牲打讓紅襪隊追平比數(這一次對 Mo 來說算是非戰之罪,這裡也可以看出 blown save 的盲點)。

 

儘管有這五次砸鍋的記錄,可是這完全無損於 Mo 在季後賽見神殺神、見佛殺佛的主宰力,光是看他在季後賽 0.767 ERA0.750 WHIP 的終極關門表現就知道他在季後賽有多神了,更不用去談 Mo 曾經從 1998 年的 ALDS 到 2000 年的 ALCS 第三場比賽之間,連續 23 場比賽未曾失過任何一分!

 

當然,不管對手是誰,大家都知道 Mo 幾乎只會投 cut fastballcutter)來對付每個打者,不過即使打者已經知道 Rivera 要投卡特球,依然對於 Mo 的 cutter 束手無策!

 

最後,不需要去詢問 Mariano Rivera 是否會被選進名人堂,因為 Mo 擺在面前的成績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不讓 Mo 進入名人堂,除非 BBWAA 還是對於 closer 這個角色有疑問,而 BBWAA 是否會搞笑演出則不是我所能預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