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籃球邦aacwars的一篇文章實力榜排名?到底根據什麼?,文章主要是討論目前ESPN與FOXSPORTS兩大運動網站的專家對於新球季球隊排名的實力榜,並針對他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質疑。



  
該文中aacwars對於Boston Celtics在兩個網站中都排名第二有不一樣的看法,我對於Celtics排名第二沒有其他的意見,畢竟這種排名本來就是看看就好,可以參考但是不用太認真看待,不過關於aacwars質疑Celtics的地方我有不一樣的看法。
 
Aacwars說Celtics絕對不是史上第一支搞出三位平均得分超過二十分球員的球隊,文中並舉出90-91年的Golden State Warriors聞名一時的 Run TMC三人組來做為對比。
 
 
在這裡我必須說aacwars做了一個不精確的類比。首先是當年的Warriors會無法在季後賽走的長遠並非是因為擁有三位平均得分超過二十分的球員,而是因為他們的禁區不夠力所致。
 
 
Don Nelson在1988-89球季正式接任Warriors的教練一職,在此的同時他也是球隊的GM。一般球迷聽到Don Nelson可能腦海裡立刻符起Run and Gun的小球球風,毫無疑問地,Don Nelson的確是稱的上是打小球戰術的開山始組之一,不過話又說回來,Don Nelson本身真的就是那麼喜歡打小球嗎?個人認為事實上或許他是不得不然而非如此喜歡小球戰術,他會被迫使用小球戰術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的手下並無能夠獨當一面的Big Man!所以他只有從加強球隊後場進攻這條路上去著手改善球隊的戰績。
 
Don Nelson在八零年代末與九零年代初帶領Warriors打出膾炙人口的快速球風,那樣行雲流水的進攻,遍地開花的攻勢,在在牽動當時球迷的心弦;不過難道這就代表Nelson不在意球隊的禁區內線的問題嗎?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早在Nelson還未當上Warriors教練而是Warriors的GM時,他就一直想辦法要補強球隊的內線,1987年他一當上Warriors的執行副總裁沒多久就立刻做了一筆大交易,從Rockets交易來Ralph Sampson,縱使Nelson已經知道Sampson有不小的傷病問題,可是他看到Sampson健康時的禁區威力使得他不得不對Sampson豪賭一把,遺憾的是,Sampson的到來竟然讓Warriors全隊上下均受到傷病的侵襲,本來大刀闊斧的一個充滿希望的球季就這樣被傷病問題給拖垮了。
 
Nelson為了強化球隊禁區所做的補強不僅僅是找來Sampson而已,後來1988年他還曾經找來Manute Bol,Bol火鍋的能力雖然是超級強,不過火鍋能力強則強矣,他卻幾乎沒有得分能力,籃板能力也是差強人意。到了1989年Nelson又從Sonics交易來Alton Lister,Nelson滿心以為Lister是球隊禁區的解答,沒想到新球季開打時,原本出賽紀錄是個健康寶寶的Lister竟然會發生右腳Achilles tendon斷裂的慘況,所以接下來的這一季Warriors的中鋒又是由一群跑龍套的球員所組成。到了1992-93球季,球隊在1990年NBA Draft中第一輪第十一順位選來的Tyrone Hill才成長茁狀,成為Warriors當時的六年來首位單季平均籃板到達兩位數的球員!而接下來1993年的選秀當然就是史上極為有名的交易,Don Nelson在選秀當天用第三順位選來的Anfernee Hardaway以及1996年、1998年、2000年的第一輪選秀權交易來Magic選到的狀元Chris Webber,在Don Nelson的心中,Webber無疑是他心中能夠幫助Warriors登頂的超級內線球員,當然後來大家都知道Nelson與Webber的結合最後是失敗結尾。
 
 
縱觀當年的Warriors,其實Nelson並非一味地喜歡小球戰術,他一直都把球隊的禁區補強放在第一順位,可惜的是當年Nelson的選秀眼光挑後場球員是很優異沒錯,不過當他挑內線球員時,這些內線球員的表現卻相當不給他面子。而Nelson從自由球員市場或是交易來的大個子也是慘劇連連,要不是莫名其妙地受傷,不然就是打不出成績來。在這種情況下為了給球迷入場看球的動力,球隊的戰績還是要顧啊!所以Nelson才會另闢蹊徑尋求以小球戰術在太平洋分區殺出一條生路,而Nelson這樣的小球戰術不僅能夠幫Warriors維持住一定的競爭力,進攻流暢且又華麗萬分的小球球風還讓主場的觀眾幾乎場場客滿,不過就像一直以來流傳的老智慧一樣,缺少強悍內線的Warriors依然是無法在季後賽走太遠(1991年對馬刺的季後賽是個美麗的誤會啊!),缺少強悍內線最明顯的直接衝擊就是籃板搶不贏對手,那幾年儘管Warriors常常在單場平均得分上冠絕全聯盟,不過籃板球上的弱勢(Warriors單場得分排名全聯盟前幾名,而單場平均籃板球數目卻也排名全聯盟倒數前幾名)卻也讓他們的戰績無法像他們的單場得分那樣一飛衝天。而無強悍禁區球員的另一個缺點就是雖然Warriors每一場球得分都得的很爽,不過防守上不設防的結果也讓跟Warriors比賽的球隊能夠在得分上壓倒Warriors。
 
 
這些其實Nelson都知道,不過他就是無法找到一個真正能在Warriors裡好好打球的內線球員。
 
 
看完了Warriors當年的狀況以後,我們再回到Celtics來看看,他們現在所謂的三巨頭是Kevin Garnett、Paul Pierce、Ray Allen。
 
Kevin Garnett何許人也?他是史上五位生涯得分超過19000分、籃板超過10000個、助攻超過4000次的成員之一,另外四個人都是NBA史上的超級內線球員,另外四個人是Wilt Chamberlain、Kareem Abdul-Jabbar、Karl Malone、Charles Barkley,除了Karl Malone因為退休時間還不夠以致於未進入HOF以外,另外三個球員都是HOF’er。不管任何時候,當一個球員能夠與Chamberlain、Jabbar、Malone、Barkley相提並論時,那就代表著這位球員是名人堂等級的內線球員。沒錯!Kevin Garnett就是這麼優秀。
 
比起當年Warriors的內線不振,Celtics擁有Kevin Garnett,他已經是連續五年在單場平均防守籃板上稱霸,連續四年在單場平均籃板上稱霸。除了籃板球以外,Garnett在防守上的功力也是一直都被忽略的(是拿了不少防守獎項沒錯,不過外界還蠻容易低估Garnett的防守能力),看看Kevin McHale這幾年來給Garnett怎樣的禁區搭檔,再看看每一場球裡Timberwolves在防守時,Garnett是如何地疲於奔命去幫隊友擦屁股,在這種情況下Garnett還能讓Timberwolves的禁區比起其他西區的球隊還不致於太軟,光是這樣就要對Garnett的防守功力肅然起敬囉!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表達這一次Celtics的三巨頭絕非帳面上三位單場平均得分都超過20分的球員之間的結合,這絕非是當年Warriors的Run TMC所能類比的,光是禁區的戰力Celtics就比當年的Warriors高了不止一個等級,而當年Warriors會無法在季後賽走很遠是因為禁區的問題,而這個疑慮在Celtics上是不存在的,如果只看到球員帳面上得分能力的加總就拿來比較是很容易看不到事情的真相的。
 
 
今年Celtics的三巨頭組合如果要我舉出NBA史上的類似組合,那我可能會說是1969-70球季的Lakers,當年Lakers有Wilt Chamberlain、Elgin Baylor、Jerry West;這個組合不管是球場上的位置組成與球員的打法來看均與Celtics的三巨頭:Kevin Garnett、Paul Pierce、Ray Allen很相像。當然比起69-70球季的Lakers三巨頭,現在新的Celtics三巨頭還有許多事情等待他們去證明,不過他們比前輩有優勢的地方在於Celtics三巨頭不僅比較年輕,身體保養較好,也較少傷勢的困擾,我知道有人要說Pierce與Allen其實都開完刀沒多久,但是比起當年的Lakers三巨頭(Chamberlain、Baylor、West可說是全身傷勢滿處,他們生涯晚年有一部分都是靠著意志力在打球),Pierce與Allen已經健康許多了!
 
 
我對於Celtics位居排行榜第二位沒什麼特別評論,只是對於aacwars的類比有一點不同的意見,以上是我對於aacwars那篇文章的看法,錯誤之處或闕漏之處還請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