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一個球季! 



 

時光倒回到去年Celtics剛交易來Ray Allen與Kevin Garnett時,當時有幾個人真的認為新的Celtics Big Three能夠一路挺進季後賽並拿下總冠軍呢?呃,其實就連我當時也沒有那麼看好Celtics能夠拿下2007-08球季的總冠軍,因為當時雖然已經有三巨頭這樣強悍的球隊核心,不過擺在面前的是更多的問題。問題一,三巨頭在場上的工作分配與持球時間、攻擊發動點是否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呢?問題二,環顧當時Celtics的預定先發球員,Kendrick Perkins與Rajon Rondo都被打上不小的問號(好啦!我知道外界對於Rondo的疑慮比較小,但是儘管如此,Rondo大鳴大放的日子並不認為會是在這個球季)。問題三,有了三巨頭看起來是很嚇人沒錯,可是板凳球員呢(那個時候還沒有老將帶槍投靠)?問題四,教練是Doc Rivers?

 


 

好啦!Celtics團隊無視於前面外界所懷有的各式各樣的疑問,他們終究是一路挺過來囉!先是取得傲視全聯盟的66勝16敗季賽戰績,也是全聯盟唯一一支突破六十勝關卡的球隊。仔細想一想,如果一路都很順遂的話,是不是感覺少了一點故事性啊?嗯,Celtics不會讓球迷失望的,在季後賽的前兩輪碰上老鷹與騎士,Celtics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從老鷹的爪下與騎士的蹄下過關成功,雖說是成功晉級,卻也是每輪都打滿七場的比賽才淘汰老鷹與騎士,在這個過程之間最有趣的應該是Celtics在前兩輪的主場全勝可是客場卻全敗吧!XD   東區冠軍賽碰上活塞隊,兩隊合力演出最經典的東區防守戰,風格雖然不同,但是都如同銅牆鐵壁一般的緊實,在這一輪Celtics先是被活塞給破了一場主場,不過Celtics卻也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破了活塞兩場主場。

 



 

辛苦了一整季,最重要的時刻終於到了,Garnett、Allen、Pierce終於打進他們畢生還未見識過的總冠軍賽,整個球季的努力能否獲得最美麗的果實就是看總冠軍賽的表現囉!

 

 



因為湖人在西區根本是如入無人之境,行雲流水的三角戰術攻的西區列強拱手讓出西區冠軍。所以總冠軍賽上演的是NBA六十幾年來最有話題性的Lakers vs. Celtics!這是一個能夠讓媒體記者、部落客與籃球迷發揮最多想像與連結的宿敵,兩隊自從1987年的交手後,經過了二十多年的等待,決賽總算是再度上演經典的湖人與Celtics之戰。

 

 



Celtics說是全聯盟最會防守的球隊是當之無愧的,而湖人在季後賽的表現要說是西區最會進攻的球隊也是沒有什麼反彈聲音的。那這場最強的矛與最強的盾之間的對決,究竟是會如何呢?我想,兩隊短兵相接時的指標人物大概就是聯盟第一人Kobe吧!Celtics想要嘗試降低Kobe的破壞力,從降低Kobe的破壞力這一點延伸到鎖住湖人隊的外線射手;而湖人隊自然也希望能夠像在西區的三輪比賽那樣打,由Kobe來打開對方的防線,再輔以Odom、Gasol與一群外圍射手來挑戰Celtics傲人的防守能量。

 

 



Kobe最近三個球季的表現,完全詮釋了何謂聯盟第一得分利器的身手,不管是得分手段的多元化或是出手時機的改進,在在都可以看的出來Kobe並沒有因為手握三枚冠軍戒指就因此自滿,相反地,Kobe每天都在精進自己的球技。面對西區季後賽中如入無人之境的Kobe;Kobe在西區三輪的季後賽打下來,他的成績是平均一場球31.9分,6.1個籃板,5.8次助攻,9.7次的罰球,最驚人的是Kobe還擁有 .509的高投籃命中率,這比起Kobe之前每一年的季後賽命中率都還要來的高!在十五場的西區季後賽裡,Kobe沒有一場比賽的得分低於20分,只有兩場比賽的命中率不到四成。Celtics面對如此恐怖的得分武器,他們要如何來設定防守策略呢?

 

 


看完這六場比賽後,說一下我的一些心得。還記得2004年與活塞的總冠軍戰時,Kobe是如何被看守的嗎?今天Celtics這樣大費周章地來防守Kobe,目的為何其實是不言可喻,光靠Kobe一個人是無法突破Celtics的防守城牆,在2004年的時候還有一個Shaq能在禁區牽制住活塞的內線球員,而如今的Lakers有誰能夠在禁區的牽制力比擬當年的Shaq呢?

 

 


所以Kobe的打法應該還要再更聰明一點,他很多的出手選擇都不是太好,我當然沒有忘記Kobe那些高難度的出手在季賽的時候早就出現過無數次囉!只是目前的情況真的是光靠Kobe一個人無法為湖人打開僵局,Celtics擺明就是放一個球員來守Kobe,然後在禁區堆疊伺機防堵Kobe的切入,或許Kobe該嘗試像上半場一樣多相信隊友的能力,把他手上那顆球分享出去。只有在隊友足夠的外線支援下才能夠幫助Kobe打出一條通往Celtics禁區的路。

 


 

當然如果現在是比賽後半段的關鍵時刻,把其他人清開讓Kobe單打這樣一點都沒有問題,問題是Celtics就是不管你湖人外圍的人馬,在禁區一樣是埋伏人手準備對Kobe下手,這個時候Kobe的中距離出手把握度一定要高,不然沒進的話很容易造成Celtics反擊。問題是大部分的情況,Kobe出手時都面臨Ray Allen的貼身防守,這種情況下,要有穩定的命中率其實是不太容易的。

 

 



話說回來,湖人隊禁區內線真的是沒有發揮出來,不管是防守或是進攻兩方面都沒有打出應有的水準,尤其是進攻方面無法造成Celtics很大的困擾,以致於就算Gasol、Odom跑到高位時,依然無法為Kobe清開禁區防線。這或許才是Kobe進攻時面臨的最大問題:沒有一個禁區好搭檔。

 

 



我個人是覺得Kobe還是需要一個能夠在禁區低位單打的好手,這樣才能幫Kobe拉出禁區的空間。Gasol對於三角戰術的融入有相當驚人的效果,不過在總冠軍賽這系列看來,Gasol似乎無法在球隊陷入困境的時候跳出來幫Kobe分擔壓力,當然這樣說或許太過於苛責Gasol囉!因為他面對的是全聯盟的最佳防守球員,所以Gasol在禁區會吃憋是可以預期的,但是他卻沒有發揮出個人單打能力以外的方式來幫助球隊,這是較為可惜之處。而Odom就相當可惜囉。第四戰他有很好的機會能夠一戰洗刷前幾場的汙名,不知道是不是心態的關係,在下半場的時候,Odom拿到球進攻時顯得相當不果決,很多他可以直接上的球他都選擇再傳出去,這一點令人感到納悶就是囉。

 

 



Anyway,這兩隊的確是打出一個精彩的總冠軍賽來以饗球迷,扣除第二場的裁判因素之外,兩隊的比拼精神都相當值得稱許,尤其是兩隊都曾經在落後24分的情況下狂追,看的各隊球迷應該是血脈噴張吧!

 

 


前面所述Kobe在西區季後賽三輪驚人的破壞力,讓總冠軍賽開打前,外界一直期待Celtics會拿出什麼法寶來對付Kobe,Celtics負責防守的助理教練Tom Thibodeau所設下的防守策略究竟降低Kobe多少的破壞力呢?簡單地從基本數據來看看。

 



Kobe在西區季後賽的表現:

31.9分,6.1個籃板,5.8次助攻,9.7次罰球, .509 FG%

 

 

Kobe在總冠軍賽的表現:

25.7分,4.7個籃板,5.0次助攻,8.2次罰球, .405 FG%

 



很顯然地,Celtics的防守的確是剋住湖人隊的進攻,尤其是Kobe的進攻。比賽中常常可以看到Kobe拿到球以後幾乎只能在油漆區以外做一些難度較高的跳投,Celtics根本不給Kobe任何的機會切入禁區挑戰籃下,猶記得有不少次Kobe每當要切入禁區時,不是球被夾掉、抄掉,就是被Celtics的陷阱防守引誘Kobe做出漂亮的進攻犯規,這一點可以說是屢試不爽。在這六場比賽裡面,Kobe在戰局緊繃的時候往裡面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的,因為Celtics的外圍防守者如Allen、Pierce、Posey都跟Kobe跟的緊緊,加上由Garnett佈起的禁區防護網,整個把Kobe逼到只能靠零星、低命中率的跳投來取分。Celtics這個系列戰的防守真的是經典,在往後的NBA歷史裡,一定會記載著Celtics當年在總冠軍賽中如何用防守來剋住聯盟第一得分好手Kobe。

 

 



其實這個系列賽的Final MVP是很難去選出來的,Final MVP要選的是總冠軍賽系列中表現最好的球員,可是呢,Garnett、Allen、Pierce三人在總冠軍賽的表現是很難去區分出高下的。如果沒有Garnett在籃下賣力的防守,無所不在的補防,那不只是Gasol、Odom會重創Celtics的內線,連帶使得Kobe也會不斷地滲透Celtics禁區,而湖人隊的進攻一旦Kobe、Odom、Gasol三個人之中,有兩個人的攻勢能夠打開並串連的話,那湖人隊外圍的一群射手就等著把Celtics射死囉!所以有Garnett在籃下的Celtics,可以說是剋住湖人隊進攻的最大因素(看到Garnett在防守端的貢獻令我想到2004年總冠軍賽的Ben Wallace)。

 

 



而Allen在這六場比賽中展現出他以往不被人所稱道的防守能力,在大部分的時間裡,Kobe都是由Allen來看管的,Allen不僅是在防守腳步上沒有讓Kobe佔到便宜,而且Allen幾次與隊友設下的防守陷阱讓Kobe切入的時候賠上不少次失誤,即使Kobe想要用跳投來取分,Allen依然會貼過去並即時用手去遮住Kobe的視線,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使Kobe在這個系列賽表現下滑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Allen在總冠軍賽的進攻方面表現出跟東區前三輪季後賽不一樣的穩定度,不只是外線手感回來了,關鍵時刻Allen的投籃一樣是沒有令人失望,而且不要忘記Allen已經花了很大一部分的體力跟心力來防守Kobe,Allen他還能在進攻上保持穩定的貢獻,這真的是相當相當驚人的表現。

 

 



Pierce就不用多說了,他在第一戰的後半段開始就已經是用精神力量來支撐他的肉體,讓未經過八零年代Celtics球風洗禮的年輕球迷重新去了解何謂真正的綠血人靈魂,讓球迷感受到來自Russell、Havlicek、Cowens、Bird這些一脈相承的綠衫軍前輩為了勝利所演出的每一個hustle play,在每一個球賽的關鍵時刻都可以看到Pierce不管是從防守或是進攻來幫助球隊獲勝,當然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應該還是Game 4 下半場 Pierce自己請纓防守Kobe,Pierce不只有效守住Kobe,而且還能夠用進攻帶起Celtics的反撲!Pierce做為一個看著Celtics從闖進東區冠軍賽一路演變到重建中的球隊,最後再看著Celtics從2006-07球季東區墊底一躍變成2007-08球季的NBA總冠軍,Pierce就是Celtics這十年來的最純正的綠血人!所以把Final MVP頒給Pierce也是沒什麼好質疑的,只是我覺得Allen與Garnett相當相當可惜就是囉。

 



 

總之還是恭喜Pierce、Allen、Garnett這三位球星總算獲得夢寐以求的總冠軍戒指!

 

 



最後講一點沒相關的,還記得當初Red Sox獲得MLB WS Champion時,人家Celtics的官網還在首頁恭喜Red Sox,這一次Celtics獲得NBA Champion,怎麼沒看到Red Sox的官網來回禮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