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恭喜A-Rod拿下今年的AL MVP,這是他的生涯第三座MVP,也是在Yankees打球的日子裡所拿到的第二座MVP。

 
詳細的投票結果在此,看了一下投票結果,沒想到A-Rod竟然沒有拿到全部的第一名選票!這其實是有點難以相信,以他本季的表現,加上Yankees也進入季後賽,坦白說,AL MVP的人選根本就是no-brainer!
 
我還蠻好奇沒有把A-Rod列在第一名選票的BBWAA成員是抱持什麼樣的理由才這樣做的,這兩位投票者是Tom Gage(The Detroit News)和Jim Hawkins(The Oakland Press in Pontiac, Michigan)。嗯,原來都是來自大Detroit地區,接著我們來看看他們因為什麼理由把Ordonez放在A-Rod前面。

ps:這裡的Oakland並不是西岸灣區的Oakland,而是位於Michigan State的Oakland County。
 
The Tigers would have been also-rans without Ordóñez, said the two writers who put him first, Tom Gage of The Detroit News and Jim Hawkins of The Oakland Press of Pontiac, Mich. Both noted that Ordóñez hit .429 with runners in scoring position, while Rodriguez hit .333.


“I have no quarrel with the people who voted for Alex Rodriguez, but I think he had a better supporting cast in New York,” Hawkins said. “It’s quite possible the Yankees would have made the playoffs even without him having that type of year, but I know the Tigers would not have been close without Magglio.”

Hawkins said he added the totals of runs scored and runs batted in for Ordóñez and Rodriguez, subtracting the total of home runs so they would not count twice. Ordóñez, he found, accounted for 25.7 percent of the Tigers’ runs, while Rodriguez accounted for 25.3 percent of the Yankees’ runs.

Gage said he had voted against Tigers in close races before, citing a 1991 ballot in which he placed Cal Ripken of Baltimore ahead of Cecil Fielder.

“Cecil wasn’t happy about it, but I do vote by conscience,” Gage said. “Obviously, if you look at A-Rod on paper, I can see why people voted for him. And I’m not surprised that people who didn’t watch Magglio all season didn’t vote for him. But watching him every day, I thought I was seeing the M.V.P. of the American League.”

Ordóñez hit .363 with 28 homers and 139 R.B.I., never going more than two games without a hit. Rodriguez had cold spells — he hit .235 in May and .206 in July — but his overall production was unrivaled.

 
他們首先提到RISP的打擊表現,然後他們是以batting average來做指標。這裡提到RISP的表現可以解讀成兩個方向,一是他們認為比賽在high leverage的表現是MVP票選的一個指標;二是他們直接就把RISP的打席當做是比賽關鍵時刻的表現。
 
第一點,如果是要衡量比賽high leverage時刻的表現,那會有一個相對客觀的指標:WPA(Win Probability Added)。2007年A-Rod的WPA是7.51,排名全大聯盟第一,而Ordonez的WPA是6.27,排名全大聯盟第二。如果以他們之間的差距來看,兩人對球隊的貢獻度大概是兩場半的差距,這不算是一個小差距。
 
 
第二點,RISP的表現是單看batting average的嗎?在現代sabermetrics這麼蓬勃發展的情況下,我們知道棒球比賽中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上壘與推進,而上壘能力可以看球員的上壘率(OBP),推進能力可以看球員的長打率(SLG),所以對一個打者來說,衡量他們打擊能力的數值,最簡單且最直觀的指標就是OBP+SLG,也就是一般俗稱的OPS,這算是衡量打者能力最簡單的一個指標,或許它有一些缺陷在,不過比起只用打擊率來衡量打者的方法,用OPS來看打者能力已經是相對客觀很多了。
 
 
RISP的OPS
A-Rod
1.138
Ordonez
1.137
Guerrero
1.037
Ortiz
1.147

  
很明顯地,單看RISP的表現,A-Rod一點都不輸給Ordonez,如果照Tom Gage和Jim Hawkins的觀點來看,其實他們應該把第一名的票投給Ortiz才對,而非把第一名的票投給Ordonez。
 
 
第二個部分,Hawkins說到Yankees如果沒有A-Rod的話,依然可能是一支有能力角逐季後賽資格的球隊,而Tigers如果沒有Ordonez的話則是一點競爭力都沒有。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有在觀察2007年Yankees的球迷就知道,如果沒有A-Rod在季初投手大爆炸的時候瘋狂演出打擊秀的話,那開季的Yankees戰績一定慘不忍睹,何來Yankees沒有A-Rod依然能夠角逐季後賽的言論呢?
 
如果真的要量化的話,那我們可以看看由sabermetrics大師Bill James所發明的Win Shares(WS),這是拿來衡量一個球員對球隊貢獻很好的統計量。A-Rod 2007年的WS是39,Ordonez是36,兩人分居全大聯盟前兩名。照公式計算的話,Yankees的94勝當中,A-Rod有13勝的貢獻,沒有A-Rod的話,Yankees依然會是一支有季後賽競爭力的球隊呢?顯然地事實並不是這樣的。
 
 
第三個部分,Hawkins想要比較兩人在隊上所做出來的打擊貢獻,這邊他是用RBI和Runs來做比較。但是這兩個統計量拿來衡量球員貢獻度是有點爭議,因為這兩個統計量都並不是與球員本身最直接相關的,像是以RBI來說,如果你的隊友都無法上壘,在輪到你打擊的時候壘上都沒有什麼人的話,那你除了打全壘打以外並無法有打點進帳;而Runs也一樣,除非你是自己打全壘打跑回本壘得分,不然的話,你在壘上的時候只要隊友不爭氣的話,那你還是無法回本壘得分。也就是RBI和Runs這兩個數據很明顯都是跟隊友的打擊實力有高度相關的,拿來比較打擊上的貢獻不是那麼地精確,這邊我提出一個比RBI+Runs相對之下更好的打擊貢獻指標。
 
一樣也是以Bill James發明的Win Shares為基礎所來的Batting WS。A-Rod的batting WS是35,而Ordonez的batting WS是33,這邊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A-Rod在為球隊所做出來的打擊貢獻也是不會輸給Ordonez的。
 
 
至於最後一個部分也是有點胡扯,感覺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球員在漫長的賽季中表現有起伏是很正常的事情,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理由不把第一名的票投給A-Rod。如果真的要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話,那我也可以說當球隊在九月份追逐季後賽資格時,A-Rod九月份的表現是1.193 OPS,而Ordonez是1.050 OPS,很顯然地,A-Rod的貢獻較大。
 
 
就因為MVP是看整季的表現,所以看球員的表現時就是應該從整季的表現來衡量他是否是該季的最佳球員,A-Rod在各個統計數據上可以說是大部分都領先Ordonez,所以不把第一名選票投給A-Rod是很吊詭的事情,當然如果Gage與Hawkins是以支持家鄉球員的理由來投票的話,我還會比較認同,不過他們用上述那些理由來悍衛自己的立場就讓我覺得很不可取囉。
 
再一次地,又讓我們看到BBWAA的成員藐視他們被賦予的投票權利,他們並沒有很神聖地在看待MVP投票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