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這標題是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Gagne是否會接受Red Sox的arbitration回到Red Sox繼續投球,第二層意思是Gagne是否能夠從2007 Red Sox的slump中反彈回到以往一般人所認識的closer Gagne。

 





 

我之前看到報導說Rangers不再爭取Gagne時,還一度想說或許Gagne有那麼一丁點的機會可以回到Red Sox投球,但是今天看到Red Sox官網的Gagne declines offer of arbitration後,我想2008年大概是無法看到Gagne替Red Sox投球囉。

 

 

Eric Gagne這位2002~2004年間全MLB最dominate的救援投手,他目前的stuff毫無疑問地已經離他巔峰時期有段差距,以往誇張的high-90s的fastball現在也僅僅剩下low-to-mid-90s而已。

 

 

儘管如此,Gagne 2007年在Rangers依然是繳出一流closer的成績,那為什麼來到Red Sox之後卻變成一個免洗RP的角色呢?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我們來看看數據怎麼說。

 

 









































 


IP


WHIP


K/9


BB/9


HR/9


FIP


LD%


BABIP


LOB%


Rangers


33.3


1.05


8.5


3.5


0.59


3.59


20.9%


.239


84.3%


Red Sox


18.7


1.87


9.6


3.9


0.43


3.17


24.6%


.439


62.5%


 

 

首先看看投手的TTO(Three True Outcomes),明顯可以看出來Gagne在Rangers時期的球路威力跟Red Sox時期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都是相當具有球威的投手;再看看由TTO所推算出來的FIP可以發現Gagne在Red Sox時期投的並不比Rangers時期來的差,甚至可以說是好上不少。

 

 

那問題是出在哪裡呢?顯而易見地,Gagne在Red Sox會投的這麼差有兩個原因,首先是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to play,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他過低的LOB%

 

 

BABIP是一個被認為與投手本身能力並沒有太大關係的數值,Pedro Martinez屠殺美聯的1999年球季,他當年的BABIP值高達 .325。一般而言,我們會認為大部分的投手對於這個數值沒有多大的控制力,所以這個數值在單一投手的身上常常會有很大的波動。BABIP的正常值大概是在 .300附近,今年美聯的BABIP是 .305。

 

 

再看看Gagne他在Red Sox的BABIP竟然高達 .439!好像Gagne投球時,打者只要把球打進場內的話,就會有將近五成的機會變成安打!話說Red Sox的隊友在防守上也太不給Gagne面子了吧!

 

 

單看BABIP的話,有時候容易會有盲點,所以也來看一下Gagne的xBABIP(考慮到Gagne較高的LD%),Gagne在Red Sox的xBABIP是 .366,這個值看起來還是比實際上的 .439低很多,並無法解釋Gagne誇張的高BABIP。

 

 

綜合以上,再看一下今年美聯的 .305 BABIP與Gagne生涯的 .279 BABIP,會發覺Red Sox時期的Gagne有相當大的可能只是投球運氣差了點,投出去的球被打者打進場內時總是會找到洞鑽出去形成安打。難道真的是隊上人緣不好嗎? XD

 

 

 

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Gagne無法把壘上的跑者給留住,這個原因當然也跟前面所提的超高BABIP有關。

 

 

從Gagne專職後援當closer以後,除了2004年以外,Gagne沒有出現過LOB%小於80%的年份,即使是最差的2004年,LOB%依然有高於平均水準的76.7%。附帶一提,今年美聯的LOB%是70%。

 

 

要說Gagne變成不會處理壘上有跑者的情況也不合理,看看他在Rangers時期的LOB%還是相當具有水準,所以Gagne在Red Sox時期的LOB%可能只是反應他的超高BABIP而已。

 

 

所以從上面的分析來看,Gagne在Red Sox時期的低潮可能只是短時間的運氣不好而已,明年有相當高的機會能夠從谷底反彈。

 


 

 

回歸到原來的問題,從Rangers轉到Red Sox之間的成績差異會那麼大,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是Gagne開過兩次Tommy John surgery的手肘出問題或是椎間盤突出的舊傷所影響的嗎?

 

還是Gagne無法適應從closer到setup man之間的角色轉換呢?

 

抑或是Gagne跟Renteria等人一樣無法克服在New England地區打球的龐大壓力呢?

 

還是其實Gagne在Red Sox的slump只是單純地運氣不好呢?

 

 


到底原因是什麼我們可能無法得知,不過我個人是蠻看好Gagne在2008年的表現,也蠻遺憾Red Sox無法把Gagne給留下來。當然目前的狀況只是Gagne沒有接受Red Sox的arbitration而已,難保Theo不會跑進FA market把Gagne給簽回來,但是我認為這個機率不高就是囉。最大的阻礙就是Gagne想要的是一份closer的工作,這一點正是Red Sox無法提供給他的。

 

 

蠻希望Red Sox再給Gagne一年機會,但是這可能不會成真。Baseball Prospectus的Nate Silver也認為Gagne將會是今年FA market最大的bargains之一,就讓我們看看2008年的Gagne到底是『Game Over』版本的Gagne還是『Gag Jobs』版本的Gag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