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是發表在PTT的NBA版,順著討論串談論一些我對於Wilt Chamberlain與Bill Russell兩人之間的看法。

 
看過愈多資料後,我真的覺得 Russell 被神話的頗嚴重,而Chamberlain 卻被矮化不少,不可否認的是在當代的 NBA 裡, 論總冠軍次數與 MVP 次數,都是 Russell 勝出,可是這兩個獎項卻都跟球隊戰績有不小的相關性,而球隊戰績理所當然地會跟隊友有極高程度的關係,所以 Russell 在這方面是佔有相當大的優勢。
                                                                               
                                                                               
如果是一對一的比較,不管是從哪一個面向來看,Chamberlain 都是不輸Russell 的, 即使是 Russell 所擅長的防守也是一樣 ,論防守方面的功力,Chamberlain 的籃下嚇阻力絕對不會輸給防守之神 Bill Russell,之前看過一份資料寫說在 Chamberlain 與Russell 的比賽中,兩人的火鍋數還是 Chamberlain 佔上風, 當然這邊以火鍋數來衡量兩人的防守能力是有點不夠嚴謹,我提出這個數據只是想說明 Chamberlain 的封蓋能力與 Russell 傳奇般的火鍋封阻能力相比也是毫不遜色的。當然平心而論,Russell 防守方面的評價是高出 Chamberlain 不少的,尤其是跟早期的 Chamberlain 相比。但是總括來說,Russell 的防守能力真的有傳說中的那麼恐怖嗎?這一直都是我很好奇的問題,可惜的是我無緣看到許多當時的比賽來印證這些 Russell 防守的評價是否合理。
 
我並不是質疑 Russell 在防守方面的功力, 我相信 Russell的防守為整個NBA 帶來巨大的改變, 不管是技術面或是觀念層次上都一樣;我懷疑的是 Russell 的防守功力真的有比 Chamberlain 高出那麼多嗎?
                                                                               
                                                                                
                                                                               
論進攻的話,那更是不用比,Chamberlain 在進攻方面的主宰程度要說是 NBA 史上第一的話, 恐怕只有 Jordan 可以有資格抗議,論傳球技巧方面Chamberlain 更是具有罕見的天賦,一方面當然是因為 Chamberlain 強大的禁區破壞力讓他有更多傳球助攻的機會,不過他也必須能夠有很棒的傳球視野,才有辦法拿下 NBA 唯一一個中鋒身份的助攻王。Russell 的傳球能力也不用多說,他本身就是一個具有傳球意識與能力的中鋒, 而 Russell 較佳的隊友群或許也能夠為 Russell 帳面上的助攻數加上不少分數。 更別提投籃命中率,Chamberlain 在當代的投籃命中率與得分效率可都是高到嚇死人,生涯十四個球季中有九個球季是聯盟的命中率王,考量到他的高出手數與進攻時所面對的防守壓力,真的該為張代帥這樣誇張的命中率肅然起敬。所以總論整個進攻面的話,Chamberlain 是取得壓倒性的優勢。

 
那為什麼 Russell 的評價在大部分的時刻裡都是比 Chamberlain高呢?或許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吧!誰叫 Chamberlain率領的球隊屢屢輸給Russell 的球隊,並且讓 Russell 踩在張大帥自己的頭上拿下十一枚冠軍戒指,在世俗的觀念裡不就是贏者全拿嗎?Chamberlain 一個人在怎麼強終究是打不贏 Boston Celtics全隊的通力合作,看一下 Russell 那星光閃閃的隊友群, 有時候我不免覺得 Chamberlain 在兩人評價上吃了不少悶虧。
                                                                               
                                                                               
常常聽到一種說法是 Russell 能夠讓隊友提升等級, 並且帶領球隊贏得勝利;相反地,Chamberlain 則是一個只顧個人數據的獨夫而已,強則強矣,可是卻無法提升隊友等級,當然更遑論帶領球隊取得勝利。這種結果論真的能反映事實嗎?我也無從得知,畢竟那個年代的比賽太難取得了。我只知道Russell的隊友跟Chamberlain的隊友不是在同一個級數(沒錯,我已經有考慮過 Chamberlain在湖人時期與七六人時期的隊友); 至於 Russell 優秀的隊友是因為 Russell 能夠提升隊友能力而他的隊友變的偉大,抑或是 Russell優秀的隊友幫助下, 才能讓 Russell 締造出十三年勇奪十一冠的神話呢?這就相當值得思考囉。就像是九零年代公牛的六次總冠軍是否也讓不少 Jordan 的隊友一砲而紅呢?到底是 Jordan 提升隊友能力還是隊友幫助 Jordan 拿到總冠軍取得榮耀呢?抑或是兩者兼有呢?籃球是一個團體的運動,神話其中的某一位球員不是一個解讀比賽該有的正確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