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奇美醫院的外科,首先是run到神經外科!話說在奇美醫院的外科中,神經外科算是奇美醫院比較強的科別,一方面當然是因為現任的院長邱仲慶教授本身就是前神經外科主任,另一方面就是科內的許多主治醫師都蠻用心在教學上,所以奇美神外的training算是蠻紮實的。因此,奇美的神經外科也算是唯一比較有在電人的外科。





 

 

來到奇美神外,我跟的主治醫師是葉昭宏醫師,住院醫師是洪哲緯學長。其實我在run完整個外科的course後才發現原來葉昭宏醫師是全奇美外科裡面最會電人的醫師。Orz

 

 

第一天到神經外科報到,參加科內的meeting,好巧不巧那個月就是由葉醫師來帶meeting,整個meeting可以看到葉醫師從頭電到尾,從meeting裡面最小的clerk電到最高的CR。而且電的問題還不僅僅包含神經外科而已,有些問題還橫跨神經內科與眼科的問題。XD

 

 

我因為之前不知道葉醫師的風格,導致我進醫院的第一天meeting,就被電到呆住!當時的震驚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XD   幸好meeting完,有intern學姐告訴我葉醫師本來就是這樣的風格,不要被他給嚇傻。

 

 

本來想說meeting完應該可以歇一口氣囉。沒想到接著跟葉醫師查房才知道真正的夢魘才剛開始而已。葉醫師幾乎每查到一個病人都會問我幾個問題,又因為葉醫師的病人實在是有夠多,所以我跟一天查房下來的結果就是有十幾個到二十幾個的問題等著我去查。

 

 

也因為每天常常有許多問題等著我去查,所以在神經外科的日子裡應該是我讀最多書的時候,臨床知識的累積也是一日千里。XD

 

 

葉醫師的專長是在顱底腫瘤,聽神外的學長說,顱底腫瘤的刀在台灣已經愈來愈少神經外科醫生敢開了,一方面當然是顱底腫瘤的刀開起來都要很久很久,另一方面就是顱底腫瘤的刀風險都相當地高,病人有時候還有可能會die on table。說到顱底腫瘤的刀要開很久這回事,我當初在神經外科的兩個禮拜中,葉醫師就分別有一台位於CP angle的ependymoma、一台位於眼窩底的meningioma,這兩台刀要開多久呢?都要超過十二個小時!病人都是從早上八點多就推進開刀房,開完刀的時間都是超過晚上十一點!相當恐怖的工作時間,不過因為我還只是個clerk而已,所以葉醫師並沒有讓我跟刀跟到完,他只是在刀房電我幾個問題順便講一下這一台刀要怎麼開、要避開哪些東西後,就跟我說可以去吃飯囉!還說有時間的話就把早上的問題查一查。XD

 

 

基本上run到這一科最需要學會的就是如何看電腦斷層(CT)和磁振攝影(MRI),這是判斷腦部與脊椎病灶最基本技巧,也是決定是否要開刀的其中一個因素。另外就是一些常見的腦部腫瘤要有一些基本的知識;還有就是一般很常看到的頭部外傷、脊椎損傷等疾病要讀熟。在神經科常用來評估病患昏迷狀態的GCS也要搞懂背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