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系列文章的最後,我打算把 Curt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拿出來與大聯盟史上的其他先發投手做個簡單的比較。

 
 
 
這邊所提的生涯成績是主要是指季賽成績而言,而不包括季後賽的成績。因為比季後賽成績的話,名人堂投手中,真正能夠跟 Schilling 並肩的先發投手(起碼要投滿 100 IP )大概一隻手就數的完囉!所以這邊的生涯成績比較,主要是比較季賽的成績就好。那要如何比較季賽成績呢?首先就是先看該位球員的巔峰期長度與高度整個生涯對同時代聯盟的主宰能力,接著再看該位球員的生涯累積數據
 
 
 
先提出我對 Curt Schilling 為何不應該進入名人堂的幾點有趣疑問。
 
 
 
 
 
 
 
看到 Dazzy Vance 與 Don Drysdale 這兩位名人堂投手的生涯成績,還有人會說 Curt Schilling 不應該進入名人堂嗎?或者是看看 Catfish Hunter 這位名人堂投手的成績,不管是從季賽成績來看或是從季後賽成績來看,有誰認為 Curt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比不上 Catfish Hunter?也順便看看 Juan Marichal 這位名人堂投手的生涯成績,有誰認為 Juan Marichal 該進名人堂而 Schilling 不該進名人堂的?如果再拿 Lefty Gomez 跟 Bob Lemon 這兩位名人堂投手的生涯成績出來看,有誰會認為他們兩位球員的生涯成績比 Schilling 還要來的出色呢?
 
 
 
 
 
好吧!我來做個整理,把所有名人堂的先發投手拿出來跟 Curt Schilling 做個比較,把其中生涯成績明顯較 Curt Schilling 差的球員給列出來。
 
 
 
 
這邊列出名人堂的先發投手中,生涯成績明顯較 Curt Schilling 差的球員,滑鼠在球員的名字上點一下可以連到該位球員的生涯成績網頁上。以下是名單: Dazzy VanceDon DrysdaleCatfish HunterJuan MarichalVic WillisBurleigh GrimesWaite HoytJesse HainesHerb PennockClark GriffithStan Coveleski Chief BenderJack ChesbroFergie JenkinsJim BunningEppa RixeyRed FaberTed LyonsRed RuffingRube MarquardHal NewhouserDon SuttonJoe McGinnityMordecai BrownEarly Wynn
 
 
 
 
那些說 Curt Schilling 不應該被選進 HOF 的媒體、專欄作家、球迷等人別再傻啦!真以為名人堂裡面每一位先發投手的生涯成績都比 Curt Schilling 耀眼?上面就舉了 25 位名人堂先發投手他們的生涯成績都較 Schilling 來的遜色許多,這一點不用看複雜的 SABR 數據,單純看傳統數據就可以看出端倪。
 
 


如果說 Curt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不應該進入名人堂的話,那上面列的這些人又是怎樣一回事呢?25 位耶!這是代表 HOF 〈名人堂〉裡面有將近一半的先發投手,他們的生涯成績不如 Curt Schilling 耶!



上面列的是生涯成績跟 Curt Schilling 有明顯差距的名人堂先發投手,那名人堂裡面生涯成績跟 Curt Schilling 相當的先發投手又是如何呢?
 
 
Bob Gibson:    first ballot inductee    得票率 84. 0 %
Jim Palmer:    first ballot inductee    得票率 92. 6 %
Bob Feller:       first ballot inductee    得票率 93. 8 %
Nolan Ryan     first ballot inductee    得票率 98. 8 %
 

在球員的名字上用滑鼠可以連結到生涯成績網頁上。
 
 
應該沒有人會認為 Bob Gibson 、 Jim Palmer 、 Bob Feller、Nolan Ryan 等四位先發投手沒有資格進入名人堂吧?XD
 
 
 
 
Bob Gibson、Jim Palmer、Bob Feller 、Nolan Ryan 四位球員都是第一次有資格入選名人堂時就以超高的得票率被選進名人堂中,那這四位偉大的先發投手在現代 SABR 數據的檢驗下,與 Curt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塾優塾劣呢?
 
 
 
Player
RAA
PRAA
WARP-3
Nolan Ryan
111
170
135. 5
Bob Gibson
336
312
118. 6
Jim Palmer
209
151
99. 6
Bob Feller
242
211
104. 7
Curt Schilling
304
342
113. 9
 
 
 
 
 
 
 
Curt Schilling 的 RAA 排名在這五位投手的第二名, PRAA 排名在第一名, WARP-3 排名在第三名。除了看 Schilling 的傳統數據以外,再看看這些 SABR 的數據,誰能否定 Curt Schilling 說他不是 first ballot inductee 呢?
 
 
 
 
 
一個被認為史上最強的投手,Nolan Ryan (顯然 Nolan Ryan 是大聯盟史上最被高估的球員之一)。Nolan Ryan 也沒拿過 CYA ,可是要不要猜猜看 Ryan 在名人堂票選時拿了多少票?他拿了 98. 8% 的選票,這可是名人堂票選史上第二高的得票率;但是有趣的是攤開 Ryan 的成績單可以發現他最大的優勢就是在投手丘上撐的很久而已,不然的話他充其量只是一個略優於聯盟平均水準的先發投手,即使他的勝投數比 Schilling 來的多那也只不過是代表他先發場次多而已(考慮 Ryan 的年代),不然的話, Ryan 拿勝投的效率根本比不上 Schilling !更何況勝投這個數據拿來評估先發投手的生涯成績上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
 
 
 

生涯成績僅僅略優於聯盟平均的投手,並非就是代表他一定沒有資格進入名人堂,這一類的球員還是有機會進入名人堂,不過有一個前提就是他的 peak 要夠多且夠高,因為既然生涯主宰聯盟的壓制力不夠耀眼,那至少巔峰期的成績要夠強而且量要夠多
 
 
 

很遺憾地,生涯單季投球局數在球隊出賽場數以上的球季中, Ryan 單季在 130 ERA + 以上的球季只有四個而已,其中只有一個球季的 ERA + 在 150 以上比起 Schilling 的九個 130 ERA + 以上的球季與四個 150 ERA + 以上的球季Nolan Ryan 的巔峰期表現可以說是大輸給 Curt Schilling ! 一個生涯成績僅略優於聯盟平均水準、巔峰期不夠多又不夠高的投手,誰會認為他該進名人堂呢?所以我才會說 Nolan Ryan 是史上最被高估的球員之一,他的生涯成績根本沒有那麼偉大,甚至是否應該進入名人堂也相當值得討論。
 
 

 
Nolan Ryan 的生涯 RAA、PRAA、ERA + 通通可以看出來 Ryan 的生涯成績是一個比聯盟平均水準略好一點的先發投手而已,他表現出來的生涯成績與他在棒球界的盛名根本難以符合。〈Nolan Ryan 的盛名主要是來自他舉世無雙的 stuff !〉
 
 

 
比傳統數據的話, Ryan 唯一比 Schilling 好的數據是他比 Schilling 還要會三振,不過 Ryan 與 Schilling 兩人的生涯 K / 9 其實相差不到 1 。除了三振以外, Ryan 還有哪些數據比 Schilling 出色呢?有啦!那就是 Ryan 是一個名符其實的 BB 槍啦!生涯送出 2795 次 BB 排名大聯盟史上第一(附帶一提,Ryan 的生涯暴投數也是大聯盟史上第一,並且拿過六次的單季聯盟暴投王),包括有八個球季的四壞球保送數都是聯盟第一名
 
 

 
Ryan 終其一生都無法改善他的四壞球比率(或是應該說無法改善他的控球),他生涯投了 5386 IP,可是就送出 2795 次 BB,這等於是說 Ryan 投一場九局的比賽,即使對方都沒有打出任何安打, Ryan 還是會免費奉送對方 4. 67 次的上壘機會,即使是 Ryan 很會 K, 但是送出那麼多保送的投手能夠稱的上是有壓制力嗎?看看 Ryan 的 ERA + 吧!
 
 
 
單純比較生涯數據的話,Nolan Ryan 除了三振數多以外,他有哪一點比的上 Curt Schilling 呢?
 
 
 
即使是不看 ERA + 的數據,看看 RAA (runs above average)與 PRAA (pitcher-only runs above average)等數據吧!就算是 Ryan 生涯的投球局數比 Schilling 多很多,可是 Schilling 的生涯 RAA 或是 PRAA 累積分數都是 Ryan 的兩倍以上,很明顯看出來 Ryan 不過是一個略優於聯盟平均水準的投手而已啊!
 
 
 
我似乎還沒有提到 Nolan Ryan 生涯大聯盟史上最多場的無安打比賽:七場無安打比賽不過我們知道投手對於 BABIP(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 大部分的情況下並沒有太大的控制能力,所以無安打比賽充其量也是一種好運氣加上野手幫忙守備下的結果而已。我並非是說一個先發投手對於無安打比賽沒有貢獻,我要強調的是無安打比賽的功勞不應該只給先發投手而已,還有更多的因素會造成無安打比賽的誕生。
 
 

 
除了這些以外,坦白說無安打比賽也不過就是一位投手投了一場好比賽罷囉!一場無安打比賽對球隊的貢獻絕對比不上一位先發投手整季 130 ERA + 的貢獻,所以過於去強調無安打比賽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因為它對球隊的貢獻遠比想像中要來的少,它對於要評價一個先發投手的生涯成績可以說是沒啥影響力,因為它就只是一場比賽而已。
 
 

 
無安打比賽對於評估一位投手時沒有太多的參考價值,大聯盟史上投出過無安打比賽的先發投手中,很多球員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先發投手。所以投手的壓制力強不強與投手偉不偉大都是跟無安打比賽無關的,畢竟無安打比賽也僅僅只是一場比賽的好表現而已。
 
 

 
就算 Ryan 有七場無安打比賽,這七場無安打比賽比的上 Schilling 整個投手生涯在季後賽的經典演出嗎?


 
 
 
所以如果把 Ryan 跟 Schilling 兩位球員的名字給遮住,單純拿兩位球員的季賽生涯成績與季後賽生涯成績出來比較,你一定會認為 Schilling 的生涯成績比較耀眼。
 


 
 
換個角度想,一個聯盟平均水準左右的先發投手,他在二十年的投球生涯中累積出成績以後,這樣就能夠進入名人堂了嗎?名人堂要選入的偉大球員會是表現只有聯盟平均水準左右的球員嗎?
 
 
 
除了 Ryan 之外,像 Jamie Moyer 這一類的球員,即使 Moyer 能夠累積三百場勝投,可是他終究只有聯盟的平均水準左右啊!只憑三百勝就可以入選名人堂而不去考慮該位球員在當代的主宰力與壓制力嗎?
 
 
 
不仿思考看看,一位先發投手終其生涯中沒有突出的巔峰期表現而且生涯只有 100 ERA + 左右,如果他每年拿十五場勝投,二十年後累積出三百場勝投時,這一類的球員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嗎?
 
 
 
同樣的模式也可以運用在野手身上,一位 corner infielder 或是 corner outfielder,終其一生沒有突出的巔峰期表現而且生涯只有 100 OPS + 左右,可是他能夠年年敲出 150 支安打,在二十年後達成生涯 3000 支安打後,這一類的球員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嗎?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