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襪隊先發投手 Daisuke Matsuzaka 今年的好表現,有機會讓他拿到 CYA (賽揚獎)嗎?
 
 
 
我想不管是從投球內容上來看,或是從 BBWAA 喜歡參考的傳統數據來看,Dice-K 應該是都沒有機會拿到今年的 CYA。
 
 
 
 
歷年來預測 CYA 相當準的一個工具,ESPN 的 Cy Young Predictor,截自昨日的比賽為止,Daisuke Matsuzaka 在這項預測工具裡面的排名為先發投手第三名,僅次於 Cliff LeeRoy Halladay
 
 
 
 
Cy Young Predictor 是由 Sabermetrics 之父 Bill James 所發明出來的,目的當然是要拿來預測每個球季的 CYA 得主。因為裡面的計算公式給予 SV 過高的權重,所以計算出來的結果通常會是 closer 拿到較高分,如果不看後援投手(closer)的話,這個工具在預測 CYA 時相當相當地精準,從 2004 年到 2007 年,這四年中兩個聯盟的八個 CYA 得主,有七個跟 Cy Young Predictor 的結果完全符合,唯一個不符合預測的是 2006 年 NL CYA,當年的得主是 Brandon Webb,但是 Cy Young Predictor 裡面分數最高的先發投手是 Chris Carpenter,不過第二高分的先發投手就是 Brandon Webb,而且分數的差距並不是非常地大。
 
 
 
 
從這裡我們知道 Cy Young Predictor 對於 CYA 這個獎項來講是非常精準的預測工具,因此我嘗試把目前 Cy Young Predictor 裡面,分數排名在先發投手前五名的投手拿出來跟 Daisuke Matsuzaka 稍微比較一下。
 
 
 
或許有人會問今年有機會打破單季 SV 紀錄的天使隊 Francisco Rodriguez (K-Rod)相當有可能會拿下美聯 CYA?坦白說,比較投球內容的話,那 K-Rod 今年的表現其實跟他前三年的表現完全不能比。但是我也不敢肯定 BBWAA 是否會因為 K-Rod 打破 SV 紀錄而把手中的 CYA 選票投給他。創下單季 57 次 SV 紀錄的 Bobby Thigpen 當初也沒拿下 CYA,不過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他的例子不能跟 K-Rod 拿出來做類比。
 
 
 
如果這個球季美聯有表現夠傑出的先發投手,那 BBWAA 或許就比較不會考慮把手中的選票投給 closer。
 
 
 
 
以下本篇文章所使用的數據均是取自 2008 年 8 月 15 日以前的數據。
 
 
先來看投球內容:
 
 
 
Player
IP
K / 9
BB / 9
HR / 9
K / BB
ERA
Daisuke Matsuzaka
121.7
7.62
5.33
0.59
1.43
2.74
Cliff Lee
161.7
7.13
1.22
0.39
5.82
2.45
Roy Halladay
182.0
7.66
1.53
0.64
5.00
2.72
Joe Saunders
152.7
4.48
2.59
1.00
1.73
3.07
Ervin Santana
162.7
8.69
2.21
0.94
3.93
3.49
 
 
 
 
Player
ERA +
FIP
xFIP
BABIP
LOB %
WHIP
Daisuke Matsuzaka
164
4.23
5.04
0.252
81.6
1.34
Cliff Lee
178
2.57
3.46
0.301
78.1
1.08
Roy Halladay
155
3.03
3.18
0.283
75.1
1.05
Joe Saunders
139
4.48
4.70
0.246
77.5
1.17
Ervin Santana
122
3.39
3.71
0.283
74.6
1.14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 Dice-K 的投球內容來講,坦白說即使我是一位紅襪迷,我也覺得他的投球內容不及格,過多的保送讓他的壓制力顯的過於軟弱,一位先發投手每九局會讓超過五名打者免費站上一壘?這實在不是一位有壓制力投手該出現的投球內容。
 
 
 
 
單純比較投球內容的話,我認為目前為止美聯表現最好、該拿 CYA 的先發投手只有兩位:Cliff Lee 與 Roy Halladay。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 BBWAA 喜歡參考的數據:
 
 
 
Player
W-L
ERA
IP
SO
WP
WHIP
Daisuke Matsuzaka
14-2
2.74
121.7
103
0.875
1.34
Cliff Lee
16-2
2.45
161.7
128
0.889
1.08
Roy Halladay
13-9
2.72
182.0
155
0.591
1.05
Joe Saunders
14-5
3.07
152.7
  76
0.737
1.17
Ervin Santana
13-5
3.49
162.7
157
0.722
1.14
 
 
 
Halladay 的敗場數與勝率是他很大的致命傷,因為就 BBWAA 的觀念來講,敗場數太多、勝率太低的先發投手,是稱不上優秀的(這其實是藍鳥隊打線的問題,而非是 Doc 的問題)!而 Dice-K 的最大劣勢是他的局數,投球局數太少這一點,現在來看大概就可以宣佈 Dice-K 與今年的 CYA 無緣了!不過即使是 Matsuzaka 今年沒機會拿到 CYA,不過我相信他只要能夠維持勝率與 ERA 繼續到季末的話,那他應該是可以拿到幾張第二名、第三名的選票。
 
 
 
 
從 BBWAA 的觀點來看,Cliff Lee 目前為止的表現,的確是最符合 BBWAA 心中的 CYA 人選。
 
 
 
 
所以目前為止的投球內容、BBWAA 重視的數據兩個面向來看,Cliff Lee 都是美聯最該拿到 CYA 的投手。至於 Dice-K 就請等明年吧!
 
 
 
注意:這是截自目前為止的表現,球季還有一個多月,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但是起碼目前為止最該拿 CYA 的人是 Cliff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