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外科的分類是不包括骨科跟泌尿科的,因為骨科跟泌尿科已經從外科裡面獨立出來,不過因為奇美醫院裡面骨科跟泌尿科的編制還是屬於外科部,因此這一次奇美醫院外科的見習之旅就有包括骨科跟泌尿科,但是這樣一來卻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在我們這一組的外科course裡面沒有run到胸腔外科與小兒外科,這是較為可惜的地方,因為我本來對胸腔內外科還蠻有興趣的。





 

 

來到奇美醫院的骨科見習,我跟的主治醫師是骨科主任秦凌宵主任,秦主任曾經是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骨科主任,所以他的專長是在小兒骨科這塊領域上,所以在秦主任的門診或是住院病人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小朋友;在骨科的時候還不清楚病人是小朋友的好處,等到了其他科之後才漸漸發覺小朋友的純真無邪,後來我更是覺得常常跟這些小朋友相處似乎是不太容易變老耶!XD

 

 

秦主任是一個相當熱愛教學的醫師(奇美醫院外科部的各科主任每一個都是很熱愛教學,讓我們這一組的同學獲益非淺),幾乎每一個秦主任的門診,秦主任都把我抓去門診教學,雖然有時候病人數很多,看診時間常常拖過了正常時間,不過我倒是一點都不會抱怨,這當然是因為在跟秦主任門診的時候完全不會覺得乏味,秦主任會盡量在每一個看診的空檔跟我講解一下病人的狀況、病程、特殊症狀,最使我覺得敬佩的是秦主任還常常會把一些病人交給我來問診、PE(physical examination理學檢查),讓我學習在臨床上如何去approach病人,這個部分是我覺得收獲最多的部分,尤其是秦主任在做完每一個病人的PE時,如果有特殊的finding,秦主任一定會叫我照著他的方式做一次PE,去實地感受一下教科書上面教的PE finding。秦主任的每次門診的病人都是很多,每次門診都是看到超過休息時間,儘管如此,秦主任還是不厭其煩地花許多時間teaching、花許多時間讓我做PE,這兩個禮拜的骨科見習也是我在整個外科的門診學習中收獲最為豐富的時期。

 

 


除了門診的學習外,住院醫師吳書榮學長與謝安邦學長會在病房帶我做一些簡單的procedure,並跟我簡單描述一下常見的骨科住院疾病、骨科急症。除了這些外,鐘啟榮主治醫師的熱心教學最讓我印象深刻,他在station或是討論室裡大概前前後後幫我們這一組的clerk上了六次以上的骨科lecture,課程內容由淺到深帶我們踏進骨科的領域裡,最重要的是這些教學課程都是鐘醫師主動安排教學的,這並不是他的duty更不是loading。  Good!

 

 


而在開刀房的學習裡,因為奇美骨科的刀很多,所以看了不少台的刀,其中包括有THR(total hip replacement髖關節置換)、ganglion cyst切除、ORIF等骨科的常規刀,當然因為秦主任小朋友的病人很多,所以也看了不少台小朋友骨折、外傷的刀;在跟刀的過程中,也是處處可以感受到奇美這間醫院給人(clerk與intern這一類的醫學生)的親切感,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大都是蠻肯教的,並不會出現把你晾在旁邊不理你的狀況,不僅如此,在奇美骨科甚至是每一台刀都有機會刷手上刀去幫忙,而不是站在無菌區以外的地方眺望。XD

 

 


整體而言,奇美骨科的case量蠻大的,不過因為某些原因的關係,奇美骨科的病人有很大的一部分是trauma、reconstruction等相關的骨科疾病,其他的骨科疾病有aging、pediatric orthopedics、sports injury;不過以往在教科書上著墨甚多的骨腫瘤倒是幾乎沒有在奇美醫院看到,這或許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盛行率不高的原因。

 

 


喔喔,對了,骨科的刀蠻不一樣的地方是它有很多不一樣的器械,像是人工關節就有不一樣的分類與indication,而在某一次的外科部meeting時也有高雄長庚的醫師來介紹navigator。最後講一點run完骨科的心得:以後想走骨科的話,一定要具備不小的蠻力。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