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Mussina 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嗎?Mike Mussina 有機會被選進名人堂嗎?
 
 
 
Mike Mussina 這一季的比賽似乎是有點回春的跡象?原本照他去年那樣的表現,加上年齡的影響造成他的 fastball 愈來愈不管用,外界大都預測 Moose 的大聯盟生涯應該是快結束了。沒想到 Moose 這個球季目前為止的表現不只是令人驚嘆不已,甚至是連 CYA 票選都有希望能夠拿到幾張選票。
 
 
 
The Hardball Times 這篇文章詳細地分析 Mike Mussina 今年與前幾年的成績差異。
 
 
 
好吧!今年球季 Moose 的精彩表現,又讓許多大聯盟的球迷開始思考一個問題,Mike Mussina 未來會是一個 HOF’er 嗎?
 
 
 
 
前幾天,我有一個朋友看完我寫的 Curt Schilling 名人堂系列的文章後,問我一模一樣的問題:Mike Mussina 會進入名人堂嗎?Mike Mussina 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嗎?
 
 
 
 
我的回答是:Mike Mussina 應該被選進名人堂,但是我不看好他會被 BBWAA 選進名人堂。
 
 
 
 
很難理解嗎?就讓我們一個一個來檢視吧!
 
 
 
Mike Mussina 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因為跟他同時期的先發投手中,Curt SchillingTom GlavineJohn Smoltz 等三位先發投手在生涯成績與貢獻上,有著與 Mike Mussina 差不多的表現水準。
 

 
 
我們用 Sabermetrics 的角度來看看:
 
 
Player
RAA
PRAA
Career WARP-3
Top 5 WARP-3 Seasons
Mike Mussina
295
304
131.4
10.5, 9.6, 9.6, 9.6, 9.3
Curt Schilling
304
342
113.9
10.9, 10.6, 10.4, 10.2, 9.9
Tom Glavine
285
266
129.7
10.1, 9.8, 9.6, 8.5, 7.9
John Smoltz
348
336
121.6
11.0, 8.6, 8.6, 7.6, 7.5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這四位投手的生涯成績(單純只看季賽成績)是相當相當接近的,而 Curt Schilling投球內容上(PRAA)是這四位先發投手中最佳的表現,巔峰期的表現來看也是以 Curt Schilling 表現較佳 (Top 5 WARP-3 Seasons)。從這裡也可以發現 Tom Glavine 和 John Smoltz 的好成績有部分是得利於 Atlanta Braves 亞特蘭大勇士隊不錯的團隊防守效率。
 
 
 
 
但是綜合生涯長度(longevity)巔峰期表現(peak)後,這四位投手在大聯盟的偉大程度應該是要被列在同一個等級。所以我才會說 Mike Mussina 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因為他的生涯成績絕對是具備名人堂等級的水準。
 
 
 
 
那我為什麼又說我不看好 Mike Mussina 被 BBWAA 選進名人堂呢?
 


 
容我引述一段在某個討論區看到對 BBWAA 的形容:
 
 
I have finally figured out why baseball writers are afraid of sabremetric type stats. They suck at math. That's why 500 HRs, 3,000 Hits, or 300 Wins means so much. You see, writers became writers because they were so terrible at math, there wasn't much of an option. Now, that there are so much better and more accurate information out there on how to judge a baseball player, these writers are completely besides themselves because they don't understand how the math works......instead of taking some basic algebra courses, they just toss these stats aside and call them B.S.
 
 
 
 
BBWAA 不會去看精準的 SABR 數據來挑選名人堂成員,這也是為什麼我不看好 Mike Mussina 被 BBWAA 選進名人堂的最大原因。
 
 
 

我們來檢視 BBWAA 最喜歡看的幾項生涯成就,大概就能了解為什麼囉。
 
 
 
Player
300 Wins
3000 K
Postseason / Ring
CYA / MVP
20-win season
Mike Mussina
No
No
7W-8L, 3.42 ERA / No ring
0 / 0
0
Curt Schilling
No
Yes
11W-2L, 2.23 ERA / 3 rings
0 / 0
3
Tom Glavine
Yes
No
14W-16L, 3.42 ERA / 1 ring
2 / 0
5
John Smoltz
No
Yes
15W-4L, 2.65 ERA / 1 ring
1 / 0
1
 
 
 
 
Player
Career ERA
IP
WP
No-hitter / Perfect Game
Mike Mussina
3.68
3502.7
0.637
0 / 0
Curt Schilling
3.46
3261.0
0.597
0 / 0
Tom Glavine
3.53
4409.3
0.602
0 / 0
John Smoltz
3.26
3395.0
0.588
0 / 0
 
 
 
這些就是 BBWAA 最喜歡看的傳統數據,可能他們也只看的懂這些數據吧!XD 
 
 
 
雖然現在普遍已經認知到看這些傳統數據來評價一名投手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但是既然我們要討論的是『 Mike Mussina 會不會被 BBWAA 選進名人堂 』,所以我們當然要站在 BBWAA 的角度來思考,用他們的思維來看 Mike Mussina 這個 case。
 
 
 
而 BBWAA 重視這些數據的程度,大概就如同我的排序一樣,第一個表格的成績是最被重視的,接著就是第二個表格的成績。
 
 
 
可以清楚地看出來 Mike Mussina 在第一個表格的成績是完全落後給另外三位投手。不管是 300 勝、3000 K、季後賽的成績、CYA、MVP、二十勝球季次數等項目,Moose 可以說是完全拿不到 BBWAA 的印象分數,這一點對 Mussina 還蠻傷的。
 
 
 
Tom Glavine 靠著三百勝、兩次賽揚獎、五個二十勝球季,大概就已經預約一個名人堂的位置,Glavine 這樣的成績即使是在第一次有資格獲選進入名人堂時,BBWAA 就把他選進名人堂,我也一點都不意外。
 
 
 
Curt Schilling John Smoltz 兩位投手,憑著兩百勝、3000 K、近代季後賽史上最偉大的先發投手、二十勝球季次數等成就,Schilling 與 Smoltz 大概不用在名人堂選票上躺太久的時間,BBWAA 自然就會把他們兩位給選進名人堂中。話說 Smoltz 生涯還有 154 次救援成功勒!雖然救援成功這個統計數據,對於評價一位後援投手來說也是沒有多大的參考價值就,但是 BBWAA 就是會去看這個數據!
 
 
 
 
而 Mussina 呢?上面這些成就他一個都沒有,Moose 真正能夠讓 BBWAA 留下印象的數據大概只剩下勝率而已,可惜的是勝率這個數據被 BBWAA 重視的程度遠不如第一個表格所列的各項成績。
 
 
 


還有一點很重要,在 Mike Mussina 的年代裡面,從九零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期,Mike Mussina 在主流媒體(BBWAA 其實就是主流媒體的代表)的眼中,他只能算是當代排名第八的優秀先發投手而已Roger Clemens 、 Greg Maddux 、Randy Johnson 、 Pedro Martinez 、 Tom Glavine 、 John Smoltz 、 Curt Schilling 等七位當代的先發投手,他們的評價都比 Mike Mussina 來的高,這也會影響到 Mike Mussina 的名人堂之路。
 


 
 
或許有些球迷會覺得 Mike Mussina 的成績是在美聯投出來的,還是在競爭最激烈的美聯東區所投出來,不過請不要忘記 Moose 生涯前後期所待的金鶯隊洋基隊,在打線的火力上都給 Moose 有別於其他先發投手的巨大支援,這也是為什麼 Mussina 的勝投數據累積這麼快、勝率數據維持這麼好看的原因之一。所以 Moose 待在美聯東區投球,並不是只有劣勢而已,反而還有不少優勢未被球迷提起。
 
 
 
 
看到這裡,了解到 Mike Mussina 的情況後,你有沒有想到另一位大聯盟的偉大投手呢? Bert Blyleven
 


 
Mike Mussina 與 Bert Blyleven 兩人的生涯成績走勢並不一樣,這裡會提到 Bert Blyleven 是因為 Moose 在向名人堂扣關的時候,會遇到跟 Bert Blyleven 類似的問題。
 
 
 
Player
300 Wins
3000 K
Postseason / Ring
CYA / MVP
20-win season
Mike Mussina
No
No
7W-8L, 3.42 ERA / No ring
0 / 0
0
Bert Blyleven
No
Yes
5W-1L, 2.47 ERA / 2 rings
0 / 0
1
 
 
 
Player
W-L
SO
ERA
IP
WP
No-hitter / Perfect Game
Mike Mussina
265-151
2759
3.68
3502.7
0.637
0 / 0
Bert Blyleven
287-250
3701
3.31
4970
0.534
0 / 0
 
 
 
 
Player
RAA
PRAA
Career WARP-3
Top 5 WARP-3 Seasons
Mike Mussina
295
304
131.4
10.5, 9.6, 9.6, 9.6, 9.3
Bert Blyleven
230
335
147.7
13.6, 10.8, 9.5, 9.0, 8.9
 
 
 
 
看到這個輝煌的成績,Bert Blyleven 絕對應該被選進名人堂,可惜的是 BBWAA 無法看懂這些精確的數據,他們還是習慣只看傳統的無用數據,導致目前 Bert Blyleven 依然還在為進入名人堂而努力。
 
 
 
 
Bert Blyleven 也是目前唯一一位生涯 3000 K 且符合被選進名人堂的資格,可是卻還沒被選進名人堂的球員,當然 Bert Blyleven 現在還是被留在選票上,而且看 Blyleven 逐年的得票率,他大概最快明年就可以被選進名人堂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 Bert Blyleven 被球隊的團隊防守給拖累許多,使其成績變的不好看。
 
 
 
 

如果說 Bert Blyleven 這樣的成績都要在選票上待這麼久,那我猜 Mike Mussina 想被 BBWAA 選進名人堂的話,那應該會有一段很漫長的等待時間,或者是根本不會被 BBWAA 給選進名人堂。而是最後靠著 Veterans Committee 給選進名人堂。
 
 
 
 
為什麼我會特別舉 Bert Blyleven 出來呢?因為 Bert Blyleven 跟 Mike Mussina 除了生涯成績沒有太吸引 BBWAA 的特殊成就以外,同樣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在七零年代與八零年代的當代主流媒體眼中,Bert Blyleven 也同樣不是屬於最頂尖的先發投手,在 Bert Blyleven 前面還有 Tom Seaver 、 Steve Carlton 、 Jim Palmer 、 Gaylord Perry 、 Don Sutton 、 Catfish Hunter 、 Nolan Ryan 、 Fergie Jenkins 、 Phil Niekro 等九位投手,這些球員的評價都比 Bert Blyleven 來的高,這九位先發投手也都已經被選進名人堂許久,只剩 Bert Blyleven 還在為名人堂之路奮鬥。
 
 
 
不過這些其實只是 BBWAA 看勝投數據勝率數據的誤解而已,Bert Blyleven 所待的球隊戰績與隊友能夠給他的火力支援,讓 Bert Blyleven 被當代媒體給低估許多。除此之外,Bert Blyleven 的隊友在守備的時候常常幫倒忙,這也讓 Blyleven 的成績被拉低不少。
 
 
 
Bert Blyleven 真的比另外那九位當代投手差嗎?看看 Sabermetrics 的數據怎麼說吧!
 
 
 
 
Player
RAA
PRAA
Career WARP-3
Top 5 WARP-3 Seasons
Bert Blyleven
230
335
147.7
13.6, 10.8, 9.5, 9.0, 8.9
Tom Seaver
403
409
146.6
13.8, 12.0, 10.6, 9.2, 8.7
Steve Carlton
196
266
138.7
16.1, 11.7, 10.1, 9.6, 8.9
Jim Palmer
209
151
99.6
10.6, 9.8, 9.7, 9.0, 8.8
Gaylord Perry
189
239
130.9
12.4, 11.3, 11.2, 8.7, 7.7
Don Sutton
116
85
106.9
7.8, 7.5, 6.6, 5.6, 5.4
Nolan Ryan
111
170
135.5
11.8, 10.7, 9.4, 7.9, 7.8
Phil Niekro
177
248
132.9
11.3, 10.2, 9.4, 9.1, 8.9
Fergie Jenkins
209
297
128.5
13.4, 11.9, 10.6, 8.9, 8.8
Catfish Hunter
-28
-45
67.8
10.8, 9.6, 7.3, 7.3, 6.7
 
 
 
你沒看錯,Catfish Hunter 的 RAA 與 PRAA 均是負的!
 
 
從 Sabermetrics 的角度來看,生涯表現與貢獻比 Bert Blyleven 還要優秀的球員只有 Tom Seaver,其餘的八位先發投手通通都沒有比 Bert Blyleven 來的更優秀。
 
 
 
 
上面的這九位先發投手在有資格被選進名人堂時,通通都在五年內就被選進名人堂,其中還不乏多位 first ballot inductee !可是生涯成績不會輸給這九位投手的 Bert Blyleven,卻已經在名人堂選票上躺了長達十一年還未被選進名人堂。
 
 
 
這就是 BBWAA 在票選名人堂球員時會出現的荒謬趣事,因為他們只看那些固定不變的傳統數據而已。
 
 
 
 
看完 Bert Blyleven 的例子,再回頭看看 Mike Mussina 的案例,坦白說,Moose 想被 BBWAA 選進名人堂是一件相當難的事情。但是這無損於 Moose 應該被選進名人堂的事實。
 
 
 
Mussina 的球員生涯還未結束,如果他在未來幾年能夠達成生涯三百勝的里程碑,那要進入名人堂就完全沒有疑問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